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大学公开募捐带来的反思

2021-10-19 09:55:16

作者:江德斌

  □江德斌

  近日,西北大学在其官方微博发布的一则捐赠倡议引发网络关注。该校校友总会号召校友、老师及学生每月捐出一杯奶茶或一杯豆浆的钱,支持母校发展。倡议发出后,不少校友表示支持,也有网友觉得很“辛酸”,还有人调侃西北大学是“中国最穷211”。(10月18日上观新闻)

  10月15日,西北大学举行了建校119周年庆祝大会。校庆前一天,西北大学官微发布消息称,为了更好地助力母校发展,西北大学校友总会发出真诚倡议:在每月的6-9日,每位校友、老师可以将一杯奶茶的钱(11.9元)捐出;在校学生可以将一杯豆浆的钱(1.19元)节省下来支持母校的发展,或者也可以捐赠任意金额。

  一个月捐赠几块钱、十几块钱,除非特别贫困的人士,对于普通在校学生和校友、教师来讲,并非是无力承受的经济负担。且该捐款倡议在官微上向社会公开,没有任何遮掩动作,也未以官方文件的形式下发给师生,不存在强迫性动作,则就不属于“逼捐”行为,是否捐款完全靠师生自愿了。

  当前,我国高校经费主要来源于财政拨款,而包括校友捐赠、企业捐款等社会捐赠,亦逐渐成为一项重要的经费来源,且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近年来,一些高校的校友捐赠不断刷新纪录,诸如清华、北大、武大、人大、浙大等名校,每年都获得来自校友的巨资捐赠,位居校友捐赠总额排行榜的前列,说明校友回馈母校的意愿很强烈,也是国人捐资助学传统的良好延续。

  不过,从榜单上也可以看出问题,越是知名高校,热门专业多,培养出来的工商业企业家多,校友捐赠金额越多,而那些知名度不是那么高的高校,却因校友的财力有限,也就很难见到大手笔的捐赠了。捐赠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对高校的办学亦产生了直接影响,甚至会陷入恶性循环。

  相较于同类型“211”“双一流”高校,西北大学的支出预算基本“垫底”,据业内人士及时普及常识,一所高校的发展前景,与其可支配的财力息息相关,更多的资金意味着更多的可能。就如西北大学,本身所获得的财政拨款就不多,来自校友的捐赠也很有限,导致办学经费捉襟见肘,只能勒紧裤腰带,将有限的经费,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上。

  因此,对“最穷211大学”的公开募捐行为,大众不应一笑而过,倒是该引起各界的反思,财政拨款、社会捐赠也需同步进行,对那些有教学实力但经费不足的高校,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让更多高校能够发展壮大起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