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需对怂恿他人自杀者亮出法律利剑

2021-10-18 06:47:57

作者:戴先任

  □戴先任

  10月15日,湖南株洲,网红罗小猫猫子在一场直播中自杀,经抢救无效去世。10月16日,网红罗小猫猫子家人接受四川观察采访表示:自杀与前男友无关,直播间的人起哄最终导致悲剧发生。在直播中,有部分网友留言怂恿网红自杀,罗小猫猫子在其最后一条视频坦陈自己身患抑郁症。(10月17日澎湃新闻)

  围绕罗小猫猫子为什么要在直播镜头前喝药,现在其朋友与家人各有说法。但毫无疑问的是,在直播间观众起哄的情况下,这位患有抑郁症的年轻女孩真的喝药自杀了。在其直播间留言怂恿自杀的网友,像极了鲁迅先生笔下的那些冷漠的看客。

  类似的现象其实并不鲜见,以往更多出现于现实生活中,比如像面对跳楼者起哄,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喊出“快跳”等。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冷漠的看客”也上了网,成了“冷漠的网民”。而网络的隐蔽性,让“冷漠的网民”站在“阴暗的角落”,从而变得更加有恃无恐,毫无顾忌地释放“心中的恶魔”,对自杀者起哄、喝倒彩,取笑弱者等现象,也变得更多起来。当然,也有完全相反的案例,如有人在网上扬言要自杀或直播自杀,有网友规劝并报警,通过网友与警方的营救,自杀者最终获救。但怂恿自杀的看客,更刺痛人心,这样的现象远非孤例,更要引起重视,防范类似事件一再发生。

  对于一些因为生活不顺或各种变故而想不开,意图自杀的人,不管是其亲友,还是全社会,都应该竭尽全力予以挽救,应该帮助他们树立活下去的勇气,把他们从死亡边缘拉回来,而不是在一旁喝倒彩,鼓励他们自杀。旁观者的冷漠与嘲讽,往往会刺激意欲自杀者,甚至成为把他们推向死亡深渊的“最后一根稻草”。

  怂恿他人自杀,在法律上很难入罪,各地警方对类似行为多界定为“寻衅滋事”。而从法律的层面来看,不管是治安管理处罚法还是刑法,都没有明确将“起哄他人自杀”纳入“寻衅滋事”之中。

  看客怂恿厌世者,这种行为极为恶劣,不仅要受到道德谴责,还要受到法律的惩罚。针对此类事件,有关部门有必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让起哄者尝一下法律的“铁拳”,管住他们“恶毒的嘴巴”。而对于网络平台,也要尽好监管责任,比如要及时发现流露出自杀意图等“危险信号”的主播,采取措施予以劝阻,防范悲剧的发生。

  也只有加强道德规范、完善相关制度、亮出法律利剑,加强对见义勇为者的保护,让见死不救甚至落井下石的人付出“道德代价”甚至法律代价,“冷漠的看客”才会越来越少,陷入危难、陷入困境的人才不会不仅得不到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帮助,反倒还受到人为造成的“二次伤害”“致命打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