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提倡新能源充电桩不能无处装

2021-10-15 08:02:01

作者:郝冬梅

  □ 郝冬梅 

  猛增的新能源车,给“充电桩”供给带来较大压力。在采访中,许多桩企表示,目前宁波电桩饱和度远低于上海、南京、苏州等城市,有很大提升空间。但在老城区,建桩场地、电源供能均有限是个难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快充站投建过程中,往往会遇到有场地无电力容量或有电力容量无场地的尴尬。即便是在小区内部投建慢充桩,也会遇上种种沟通或审批问题。(10月14日《宁波晚报》)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对出远门的新能源车主来说无疑是一场漫长的“压力测试”。有关充电桩“一桩难求”的吐槽频频冲上热搜。其中一位深圳回湖南的车主,八个多小时的路程最终花了十六个小时,充电排队就花费四个小时。电动汽车遭遇无处充电成了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考题,也是对环保生态社会建设的一大考验。

  减少燃油汽车,增加电动汽车,是生态社会建设的单选题,更是不能“绕路行驶”的现实问题。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新注册187万辆,约为2020年的1.7倍。这原本是一件好事,说明国家的倡导发挥了作用,说明市民的观念发生了变化。但是,当充电桩出现了“无处装”尴尬的时候,电动汽车还如何开往生态环保的春天?

  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新势力,而“里程焦虑”就是新能源车主的心病,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使用。从这个层面来看,充电桩的布局是否合理,其安置能否满足便捷的需求,是“新能源”能否欣欣向荣的关键所在。

  因此,要解决“一桩难求”的困局,首先要在增量上做文章,增加充电桩的建设,桩多了,充电排队问题就能够缓解。目前的困境有这样几个方面:一个是没有太多空闲场地;二是原有电网功率有限;三是老旧小区设置充电桩有难度,审批缓慢。

  既然大批量建设充电桩是最有效的办法,这就需要我们的城市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即便城市寸土寸金,也必须给充电桩一席之地,有多少加油站就应该建设多少充电站,甚至需要更多。

  新能源汽车代表了绿色发展的方向,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比如,购买新能源汽车有补贴,安装新能源汽车车牌不需要摇号,城市的“单双号出行”对新能源汽车也是宽容的。这些都是好事情,但当务之急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打消广大车主以及潜在消费者的出行焦虑。切莫让新能源败给小小的充电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