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艺术考级怎么就沦为生意了

2021-10-13 09:39:33

作者:何勇海

  
黎青 作

  □ 何勇海

  新学期里,传统学科类培训市场不断降温,少儿艺术类培训市场日趋火热。从声乐到舞蹈,从器乐到书画……“十八般武艺”之下,往往都离不开五花八门的考级测评和比赛展演。不过,一张张噱头十足的证书背后,却暗藏诸多套路和交易。(10月11日《北京晚报》)

  只要不是明显很差的学生,都可通过考级测评;只要艺术培训机构组织学生参加了考级测评,就有利益分成,“原则是返百分之十”“拉一个考生返60块钱”……当艺术等级测评沦为纯粹的生意,无疑是在收家长的智商税。如果家长让孩子参加名目繁多的艺术等级测评,数百上千元一次的报名费,一轮一轮考下来,无论财力还是精力,对孩子和家长都是沉重负担。

  有的家长可能想将艺术等级测评证书作为升学敲门砖,实际上,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学生“艺术特长”如果作为加分项,应是“在学校现场测评中”展现出来的艺术特长,社会艺术考级、艺术竞赛的等级名次证书等不能直接作为艺术特长测评的依据。

  从孩子角度来说,变了味的艺术等级测评可能会让孩子不堪重负,从而产生抵触情绪。而且,相关机构开展艺术等级测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利益,交钱即可轻松拿证,这样的等级证书又有多少含金量?所以,那些盲目追赶这股风潮的家长该醒醒了。让孩子掌握一些艺术知识和技巧,对孩子的全面发展的确有好处,但前提是要尊重孩子的意愿,不能生拉硬拽地逼孩子参加艺术等级测评。

  要杜绝考级累了孩子富了培训机构的问题,就必须要对五花八门的考级加以清理整顿,去伪存真,避免鱼龙混杂。据报道,民政部在今年公布的第一批地方民政部门依法取缔的部分非法社会组织名单上,全国艺术特长生考评委员会位列其中。今年5月,民政部、网信办、工信部依法关停了某非法考级机构的网站及新媒体账号,并清除关联网页。但就市场现状来看,还要加大监管和查处的力度,才能有效遏制乱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