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公交车“伤人座位”不宜一拆了之

2021-09-29 09:26:47

作者:何勇海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公共交通绿色出行,然而不少乘客特别是老人反映,公交车末排中间座位因没有前排座位阻挡,一旦遇到紧急刹车,乘坐该座位的乘客面临极大的生命安全隐患。他们把末排中间座位称之为“最不安全的座位”“伤人座位”,呼吁公交部门逐步取消这种座位。目前北京市的确有不少公交线路取消了末排中间座。(9月27日《北京日报》)

  公交车后半部分往往是4个座位,每两个为一组,而末排中间则为第5个座位。该座位前面没有座位阻挡和其他防护,也往往没有安全带,即使有安全带,要么无法使用,或公交车乘客普遍没有系安全带的习惯。因此这个座位基本是“最不安全座位”“伤人座位”。近年来,一些城市发生过多起公交车末排中间座位上乘客受伤的事故。比如北京一位老人,在这个座位上被摔出三四米远,导致盆骨粉碎性骨折。

  虽然有不少市民呼吁公交部门逐步取消末排中间座位,但也有不少乘客表示中间座位有好处:它能让人伸直双腿,还可以放置行李箱包。另外,在早晚高峰或节假日高峰时段,一些热门公交车线路一座难求,多个座位总比少个座位好。事实上,靠前门左右两排的座位安全性同样受到过网友吐槽,称转弯时常因没有扶手而惯性倾倒。

  笔者以为,公交车“伤人座位”不宜一拆了之。拆除固然是从源头消除隐患,是成本最低、安全最有保障的解决方式,但公共交通还是应因需求而变,让公交车适应乘客,而非让乘客一概适应公交车。没有安全带的要配置安全带,并常态化开展安全带普查,及时修复问题安全带,确保它们技术状况完好;司机或乘务安全员要在车内劝导乘客系牢安全带,尤其要叮嘱不安全座位的乘客,并安排老人在前方较平稳的座位就座,也可以在座位间加装安全杆等扶手设施。

  除了末排中间座位的设置要多一些人性化,公交车司机也要尽量减少甚至避免急刹车。近年来,一些城市的市民对于公交车急刹车的投诉量一直居高不下,急刹车导致乘客受伤的事故并不少见。因此,除了乘客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公交车加装安全措施等外部手段,司机的驾驶技术与职业道德也要跟上,如此才能确保搭乘公交时的相对安全。 (何勇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