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好教师,要做乐教善教的“燃灯者”

2021-09-10 14:32:50

作者:杨朝清

  □杨朝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身处变革时代,老师们也面临着各种挑战和压力;只有成为更加强大的自己,才能成为一名更受尊重、更受欢迎的教师。

  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日新月异,“机器换人”如火如荼,教师会成为被替代的职业吗?教书育人是有生命的,也是有情感和温度的;教师的一个眼神、一声问候、一个举动,都会对学生产生巨大影响;师生之间的智慧启迪和情感传递,这些都是不会被新技术、新媒体所取代的。尽管如此,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它不仅要求老师们掌握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网络直播等技术,更要将其中的教育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不论是新课程改革,还是落实教育评价改革,说到底,改革的目的就是让评价指挥棒更加精准,为孩子们减轻负担,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全面发展。面对教育生态的变化,老师们显然不能在陈词滥调里打转,也不能在改革创新中踟蹰不前,更不能在批评质疑中自弹自唱、孤芳自赏,而是要打破思维定势、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始终与时俱进,不断给自己“充电”。

  面对互联网基因融入行为与思想的新一代,老师们也要随事而制、因时而变。虽然拥有教师身份标签并不难,但要成为一名“好老师”却并不容易。不论社会如何变迁,不管教育生态如何改变,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并不会过时。

  一名好老师,要心怀“国之大者”,不仅要传授学生知识技能,还要塑造学生的品质品格品行,在学生精神世界的发育和建设中起到火炬、航标的作用,“燃灯校长”张桂梅老师就是这方面的榜样。一名好老师,要自省自律,成为遵守公序良俗、恪守道德规范的典范,通过言传身教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一名好老师,不仅要有扎实的学养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也要善于教育和引导学生。一名好老师,要充满对教育的热爱与认同,饱含对学生的厚爱与深情,“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成为一名“好老师”,不仅需要自我修养和个人素质的提升,也需要崇教兴教的外部环境支持,为老师们乐教善教提供更多的物质保障和精神激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