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甘做让百姓满意的基层法官

2021-09-06 07:03:13

作者:亓民川

  □ 亓民川

  在基层法庭27年间,我始终觉得,法官的一言一行代表着法律的尊严、正义的声音。老百姓走进法庭,其实就是遇到了过不去的坎、解不开的难。所以,我坚持用一张笑脸、一杯热水、一把椅子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让他们有话愿意对我讲,有事愿意找我帮。

  记得有一次,一位大娘找到法庭,在院子里就嚷嚷起来:“这里是法庭,你们得赶紧帮俺要回钱来,要不俺就去上访。”我连忙迎上去,说道:“大娘,您别着急,先喝杯水休息一下。”然后,以晚辈身份和她拉起家常来。原来大娘的儿子因交通事故死亡,事故涉及的多家单位和个人相互扯皮拒不赔偿,大娘家里经济情况不好,不知道如何打官司,找律师手头也没钱。我想“咱作为人民法官,决不能让公平正义缺席”,于是就给大娘办理了立案手续,并依法申请了减免诉讼费。

  在案件审理中,我积极调解,涉及的单位同意赔偿,但是肇事个人与大娘有言语冲突,多次调解后还是坚决不掏钱,并说:“你想怎么判就怎么判,想让我主动拿钱,没门!”我本想直接判决得了,但是转念一想,案子判决容易,可执行起来没那么容易,想起大娘找我时那种无助的眼神,我想还是再做一次工作。我找到被告,苦口婆心、细数大娘的丧子之痛与家庭境况,并给被告留了几天换位思考的时间。意外的是,第二天一早我就等到了被告的电话,他说:“亓法官,不为别的,只为你的诚心所感动,我同意掏钱。”老人拿到了赔偿款,她激动地落下了泪,“俺啥也不懂,这回我们全家可多亏了你啊!”

  类似这样的案件,也不知碰到了多少次,每次我都秉持“不让公平正义缺席”的初心,帮助遇到难事的老百姓依法实现诉求,当事人收获的是公正,我收获的是老百姓的信任!

  我曾审理过一起离婚案件,双方对共同财产的争议较大,几经协调,双方各执己见、相持不下,无奈法庭启动财产评估程序。但被告慌了神,先是托熟人找到我,没说几句话,放下一个信封就走。我打开一看,里面放了整整2万元。没有犹豫,我第一时间把钱送到纪检部门,进行了登记。随后,我给熟人和被告打电话说:“我干的是一个良心活,谁对谁错法律说了算。你们协商不成,法庭只能依法评估。”被告见此招行不通,便打电话威胁我,“你要对我的公司进行评估,我就对你不客气,我已经打听到你家住哪儿,也知道你孩子在哪儿上学,你要考虑评估的后果。”遇到这种情况,我当然会为我的家人担忧,但我只能防备当事人的所作所为,安排家人尽量不要和陌生人打交道,但为了捍卫法律的严肃性和法律的公正,我必须坚持依法办案。被告的第一次电话威胁我没有理会,不久后第二次打电话时,我忠告他:“我是一名法官,你说的话我会记住,但如果你做出违法的事,我遭到不测,你就是罪人,我就是英雄。”最后,法庭对争议的财产依法进行了分割,保护了女方的合法权益。

  在基层法庭的27个年头,我承办过5000多个案件,几乎每天都要开庭,先后被评为“全国办案标兵”“全国优秀法官”“全国优秀党员”。但是,荣誉不是我个人的,有组织的帮助、同事的支持,还有家庭的包容。我常年处在基层第一线,每天都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回到家里总是感到疲惫不堪,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和家人交流,有时候脾气还很急躁。妻子知道我工作不易,总是默默地忍让我。但孩子却不理解我,每天见到我都是远远躲开,认为我是一个暴躁、不称职的父亲,我虽然难过却没有很好的办法。直到有一次,我去孩子学校作事迹报告,我看见他认认真真地从头听到尾,那天晚上回到家,平时不愿和我说话的他主动对我说:“爸,您辛苦了!”说实话,我是一个不会轻易流泪的人。但是在那个瞬间,我的眼睛湿润了,父子之间的隔阂消失了,我心里的石头落了地,能够得到家人的理解,是多么幸福啊!

  有人问我,有了这些荣誉,有没有想过离开基层,离开这些“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案子,去更高更大的舞台?我想,只要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走到哪里都是最好的舞台。我将在司法为民的跑道上,继续坚守初心、勇于担当,在法庭这个小舞台上,践行为民的大情怀!  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