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无快乐,不奥运

2021-07-29 16:06:56

作者:肖明君

  能感受出来,对于今夏的东京奥运会,很多人真的是在欣赏比赛,而不只是紧盯奖牌榜上奖牌数目的“大盘”。有人已经直接喊了出来:把奖牌榜拿走,别挡着我看比赛,赶紧的!

  事实上,奥运会,除了是一个体育竞技场,更像是一个情绪搅动器。运动员的场上表现,既有个人的小情绪展现,也会带动感染场外人群。7月26日,来自仅有12万人口的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的举重运动员大卫·卡托托,在男子举重67公斤级项目中出现了失误,但他没有因此陷入无法自拔的沉重情绪,而是现场即兴来了一段“海岛热舞”,其真实快乐的笑容,瞬间引燃全球。

  奥林匹克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强”。其实,奥林匹克还有一种精神,虽然没有写入口号,却一直存在,这就是“快乐”精神。

  是的,你没听错,就是快乐奥运。奥运的快乐每届都有,本届的快乐格外多。以前,习惯上都把奥运奖牌作为国家实力、信心和精神的表征,而随着人们认知的提升,运动员的乐观精神和非赛事表现,也在无形中成为一个国家最好的形象推介。举重运动员大卫·卡托托的“海岛热舞”,被普遍认为很好地宣传了他的国家基里巴斯,让人们看到这个国家的迷人风情,也让这个因全球气候变暖而有可能没入海平面以下的岛国再度成为一个全球议题,收获了巨大关注和关怀。难怪网友说:“这个小胖子简直是基里巴斯行走的宣传大使啊!”

  无快乐,不奥运。只有快乐的奥运才能让人们感受到体育的魅力。现代奥运会发起人顾拜旦,当初开创奥运会的目的就是希望以体育为纽带让各国友好共存,让人们在享受比赛的过程中体验运动之美。7月25日,58岁的“上海大妈”倪夏莲现身东京奥运会乒乓球赛场,她已代表卢森堡征战5次奥运会,因此是奥运会的常客。作为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女乒主力,她在所有参赛运动员中年龄排在第二位。本次参赛虽然被一名韩国小将淘汰,但在倪夏莲看来,快乐参与才是运动的真谛。

  参加奥运会,拿奖牌很重要,而成熟的奥运精神,不仅是登上巅峰,更要笑对失败。很多人看比赛,觉得跳水的金牌丢了、举重的金牌丢了、乒乓球的金牌丢了、女排大比分连败,就有些输不起,感觉无法承受,于是网上就多了很多酸话怪话。其实,奥运会应该是一场允许有遗憾的比赛,第一只能有一个。面对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永远不要抱着挫败感离场。要像大卫·卡托托那样,且舞且退,即便没举起沉重的杠铃,但是一样获得掌声,因为他没有输掉乐观自信的奥运精气神儿。

  好在对于体育赛事的社会心态,正慢慢向着理性化的方向调试,人们面对不理想的比赛结果,也能平和对待了。在奥运会这个大舞台上,令人心动的,除了夺金时刻,其实有很多很多——除了冉冉升起的国旗,还有李发彬一举成名的“金鸡独立”;除了雄壮有力的国歌,还有射击混合团体摘金后的“队友互捧”;除了鲜花掌声泪水,还有杨倩同款小黄鸭发卡的疯卖……

  看到不一样的奥运、发现多姿多彩的赛场、遇到一个没有超越对手却超越了自己的选手,这些都不失为奥运会的美好。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在于唤醒。希望你的快乐精神能被奥运会唤醒。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