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解困”外卖骑手 平台企业要舍得“刀刃向内”

2021-07-28 14:21:34

作者:董婧

【理响泉城·理上网来】“青少年模式”是每个平台该有的样子

  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完善平台订单分派机制、确保食品配送过程不受污染、鼓励探索提供多样化商业保险保障方案……7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对保障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提出全方位要求。

  风里雨里,奔波为你——互联网平台经济催生出大量新型就业岗位,其中,外卖送餐从业人员迅速增加,成为一个日渐庞大的职业群体。与此同时,外卖骑手们看似拥有灵活的工作时间,实际上却并不自由,他们被称为“困在算法中的人”。

  去年,《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一文刷屏社交网络,文中关于外卖系统算法导致外卖骑手“玩命”的描述,道尽了他们生活的辛酸。不仅如此,外卖员在等餐时因等餐时间太久情绪崩溃、因没有帮顾客倒垃圾而被投诉、应聘时被要求“自愿放弃社保”、外卖员在送餐路上猝死,还有此前某人社局副处长体验送外卖累瘫街头等诸多新闻报道,都让我们体会到外卖小哥谋生不易,更让我们意识到,整个外卖行业现在处于一个雇员相对弱势的市场关系。很多人都说外卖骑手算是高薪职业,但缺乏劳动保护、无法享受工伤保障,也难以在大城市参加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都暴露出外卖行业人员的权益保障存在短板。

  “送外卖就是与死神赛跑,和交警较劲,和红灯做朋友。”一位骑手的自嘲让人心中无比酸涩。外卖骑手“拿命换钱”,与他们希望多挣点钱的愿望有关,却也折射出现在的外卖行业竞争到底有多激烈。外卖平台就像跑步机上的人,履带速度越来越快,平台一旦放慢速度,就可能被“甩出”市场。现实就是,同一个餐厅同一道菜,一家外卖平台要50分钟送达,而另一家只要30分钟,作为消费者的你,会选择哪一家?

  所以,对于消费者希望“快”这一主要诉求,外卖平台主打“快”也是一种最稳妥的市场策略。让骑手在更短的时间内送出更多的外卖,将每个订单成本降到最低,是外卖平台生存下去的必然,只不过,对于电梯难等、雨天爆单、商家出餐慢这些非常规变量,算法是看不到的。而在“最严算法”的逼迫下,骑手不得不在车流中逆行、横穿马路,风险被放大到了极致,权益却被压缩到了最小。

  每天“跑在路上”的外卖骑手已经达到百万级,这些劳动者不只是系统中的一个个数字,更是有血有肉的生命个体,他们也应该和其他劳动者一样,得到合理合法合情的权益保护。《意见》针对外卖送餐员的劳动收入、劳动安全、食品安全、社会保障、从业环境、组织建设、矛盾处置七个方面,对外卖平台提出了要求。系统是死的,人是活的。保障外卖骑手们的权益,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平台企业舍得“刀刃向内”,破除“唯快是图”背后的逐利逻辑,对机制和算法做出改变,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确保提供服务的劳动者的正当权益。

  平台经济的发展壮大,靠的不仅仅是一个个算法,更得益于一个个穿梭于大街小巷的身影。《意见》出台后,迅速刷屏网络,我们也看到,一些平台企业做出了积极回应,已经着手进行调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呵护好劳动者的今天,企业才有更好的明天。期待平台企业积极落实好相关要求,给外卖小哥系上保障“安全带”,如此,行业发展才会更有温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