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打开门窗开空调 也是作风的“空调病”

2021-07-28 14:16:31

作者:郭元鹏

打开门窗开空调,也是作风的“空调病”

黎青 作

  近日到一些单位办事时发现,有的办公室开着空调而门窗大开。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工作人员担心关起门来吹空调室内空气不流通影响身体健康,就敞着门窗吹空调。建议各单位尤其是政府机关、公共部门加大节约用电的宣传教育力度,推广科学有效的用电方法,同时做好监督检查,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7月27日《人民日报》)

  打开门窗开空调,表面上看不是多大的事情,而从机关作风建设的高度来看,则不是一件小事情。此外,还有一些单位把空调温度设定在18摄氏度以下,在门外都感到很冷;有的工作人员中午下班也不关空调,还有的人晚上下班忘记了关空调,以至于空无一人的房间里,空调一直在“默默无闻”工作着。这些现象不仅浪费电、浪费资源,还是作风病的一种,是不折不扣的“作风空调病”。

  试想打开门窗开空调的人,在自己家里也会如此吗?显然不是。而机关单位的空调不是自己家的,电费不用自己掏,也就压根儿不知道珍惜了。“反正都是公家的钱”是不少人的想法,节约再多电费也装不到自己的腰包里,于是就“大大方方”地打开门窗开着空调了。

  打开门窗开空调,绝不是一件小事情。一方面,打造资源节约型社会,提倡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度电,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理应成为“带头大哥”,而打开门窗开空调,显然是“带了坏头”;另一方面,工作人员的这些行为,何尝不是一种“微腐败”?被办事的群众看到这种情况,无疑会降低对政府部门的认同感,对政府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厉行节约是机关事业单位必须做到的事情,一个小小的空调,映衬出的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打开门窗开空调,也是作风的“空调病”,作风建设需要从细节入手,不能出现“失调”情况。使用空调时每隔两三个小时把门窗适当打开一会儿就够了,没必要一直敞开门窗。“机关空调”不能变成“作风空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