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禁止“拍照搜题”先要管好教育类APP

2021-07-26 11:17:57

作者:郭元鹏


  黎青 作

 

  《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近日印发。其中规定:线上培训机构不得提供和传播“拍照搜题”等不良学习方法。(7月25日《北京青年报》)

  毫无疑问,“拍照搜题”是一种不良的学习方法。其一,是让学生有了“科技依赖”,遇到不会的、难做的问题,就拍照到网上寻找答案;其二,是让学生产生了惰性,失去了思考的能力;其三,在“拍照搜题”中,丢失了学习该有的精神,不能真正检验学习的效果。

  因此,国家层面明文禁止“拍照搜题”是教育发展的现实需要。但在网络时代要实现禁止“拍照搜题”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只要孩子拥有一部手机,“拍照搜题”就是分分钟的事儿。所以,禁止“拍照搜题”先要管好手机上的各类教育APP,只有APP不提供“拍照搜题”之类的服务了,才能让学生放弃拍照寻找答案的不良学习方法。

  必须将线上培训机构不得提供和传播“拍照搜题”等惰化学生思维能力、影响学生独立思考、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的不良学习方法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也就是说,教育类APP需要从教育大局出发,将“商业教育”转型为“公益教育”。当然,“公益教育”并非是“不赚钱的教育”,而是要从有益于孩子学习的角度,将此类APP里的不良服务驱赶出去。这需要有关部门对于乱花迷人眼的教育类APP加强管理,进行一次全新的审查,让其不再提供“拍照搜题”之类的服务。做到这一点其实不存在技术难题。

  没有良好教育就没有美好未来。而良好教育需要良好学习方法,“搜题神器”“拍照搜题”对孩子的危害是巨大的。作为管理部门,作为商业机构需要有全新的认识,不能让“搜题神器”“拍照搜题”之类的App变成纯粹的“抄作业工具”。而作为学校和家长,则需要加大对孩子的引导力度,让孩子远离“拍照搜题”,保护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