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材料中的形式主义”之风当止

2021-07-21 09:46:27

作者:孙华锋

  □孙华锋

  路是需要一步步走的,饭是需要一口口吃的;走得太快容易摔跤,吃得太快容易噎着。这种生活常识恐怕连幼儿园的孩子都懂,但是在工作实践中,有的部门却对类似常识不以为然,如“上午下通知,下午就要材料;下午布置的工作,第二天上午就要总结或经验”,甚至有的与本单位工作没有关系,上级主管部门也下发通知,要求上报有关材料,让具体负责的同志一头雾水,有时“老虎吃天不知从哪儿下口”,让基层单位疲于应付,让具体负责同志心力交瘁、望“材料”生畏。

  “材料中的形式主义”是一种十分有害的不良风气,是急功近利、作风飘浮的表现形式。巡察发现,一些同志为了完成任务,不是把功夫放在落实上,放在调查研究论证上,而是闭门造车、东拼西凑,有的奉行“拿来主义”,直接从网上下载,稍作修改便为己所用,结果闹出了“用某一部门指导另一单位”的笑话来,有的甚至连单位和单位主要领导的名字都没有换。这种不良风气如不加以纠正,对单位建设、对党的事业将贻害无穷。

  “材料中的形式主义”是一个老话题,也是机关工作中的一个顽症痼疾,它表现在基层,其根子在机关,主要原因在于一些主管单位和部门工作指导思想不端正,把落实工作当成是一种形式,没有把做工作的过程当作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没有真正把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当作指导和推动工作、提升单位和部门建设质量的根本途径,人为地割裂了知与行的联系。

  实践既是认识的来源,又是检验理论的试金石。解决“材料中的形式主义”,重在实践,核心在力行,首要的是端正工作指导思想,真正把工作的过程当作提高认识、解决矛盾、推进工作的过程,在各项实践工作中坚持知与行、主观与客观相统一,不做表面文章,老老实实、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检验工作是否真正得到落实。

  当前,济南市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步伐稳步前进,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革除影响发展的顽瘴痼疾,牢固树立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鲜明导向,心无旁骛、求真务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积极探寻事实发展的内在规律,做到工作目标切实、工作措施扎实、工作作风务实,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促进发展、造福群众、推动进步。  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