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应急呼叫“一键通”破解老人独居之痛

2021-07-21 09:44:24

作者:唐伟

  □唐 伟

  日前,北京市民政局结合本市实际牵头起草了《关于面向居家养老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开展应急呼叫服务的指导意见》,目前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到2021年,完成为全市经济困难的80岁及以上独居老年人安装应急呼叫装置,提供应急呼叫服务,实现为经济困难高龄且独居老年人应装尽装。通过这一装置,无论是紧急就医、家政保洁、维修安装还是定期关爱等等,都能全方位地服务老年人生活需求。(7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国务院《“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提出,预计到2020年,中国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高龄老年人将增加到2900万人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老年抚养比将提高到28%左右。同时,随着老龄化的加剧,独居老人的数量将会进一步增长。而“独居之痛”不仅是独居所带来的孤独,更是“老无所养”下的安全风险,“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办”的问题,则成为一道亟待破解的社会难题。

  独居和空巢老人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是紧急和应急服务。人的身体状况会随着年龄增长每况愈下,很多老人都患有心脏、高血压、痛风等老年病,再加上行动不便等诸多因素,出现重症或摔倒等紧急状况概率极大,如果没有人及时发现,错过“黄金抢救时间”就会造成难以弥补的后果,“孤独死”事件频频发生。紧急救治如此重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并启动应急机制极其关键。在基本养老社会化的语境下,以技术为支撑为老年人提供更为周到的应急服务,体现着公共政策的维度,检验着人性的温度。

  这方面各地有很多创新举措,比如上海长宁等地为辖区内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水表,如果超过12小时用水不足0.01立方米会自动报警,居委会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上门探视老人。在北京等更多地方,则通过安装一键报警装置,独居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或者需要获得外界的帮助,都可以通过应急呼叫的方式实现。

  安装了此系统之后,一旦发生意外或危险,老人只需要通过一键SOS呼救,120、社区、智能平台服务中心、子女会同时收到呼救信息,第一时间赶到老人的身边,及时对老人实施救助。无数事实证明,有了应急呼叫服务作为保障,独居和空巢老人发生意外后“无人问津”的状况大大减少,“呼叫不灵”的情况也得到了根本扭转。作为保护老人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安装应急呼叫装置重要且关键。

  “一键通”是应急呼叫系统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不过,安装这么一套系统的价格并不低,对很多困难老年人无疑是一笔负担,也会极大影响他们安装的积极性。在此情况下要实现安装的全覆盖,让他们真正享受到应急呼叫所带来的便利,应当针对经济困难且独居的老人实际情况,采取政策性倾斜,让装呼叫装置实现最大公益化,如此才能让善策更加厚实。

  一方面要通过宣传提高老人参与的自愿度,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另一方面,实行“弱势救济”更为重要。困难群体是“弱中之弱”,可以在普惠与公益的基础上实现“差异化对待”,比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为服务对象提供一键通智能终端,然后根据老人的家庭状况和经济情况,采取“以奖代补”“特殊扶助”等办法,最终“政府补一点,自己付一点,社会筹一点,子女给一点”的办法,消除一切障碍和壁垒,真正让老人装呼叫装置“一键通”,让更多老人感受到“智慧”用心,“终老之痛”才不会成为社会之殇。 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