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学校禁设小卖部,促健康破垄断

2021-07-19 08:39:26

作者:江德斌

 
 黎青 作

  □ 江德斌

  近日,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印发《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对适应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需要,推动学校营养与健康工作,规范学校营养与健康相关管理行为作出要求。其中明确规定,中小学校内不得设置小卖部、超市。(7月18日新华网)

  此前,多地中小学小卖部招租金额过大,年租金动辄过百万元的畸形现象,引发社会舆论关注和批评。由于学校大都采取封闭式管理,小卖部、超市则采取独家经营模式,对外出租、招标经营,具有现实垄断性质。这些校内小卖部依靠学校的封闭式管理制度,赚取了丰厚的垄断利润,才能承受得了“天价租金”。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此高昂的租金成本,均摊到商品价格里,由学生来埋单。而中小学生心智尚未成熟,缺乏辨识力和议价能力,虽然小卖部的商品价格比外面贵,学生也没有办法,往往只能任其宰割。

  更为重要的是,学生在校内购买的商品里,以各种零食、饮料为主,特别是高热量、高糖分的“垃圾食品”最受欢迎,这些“垃圾食品”很容易让学生吃上瘾。而近年来,我国中小学生“肥胖率”逐年攀升,一个很大因素,就是吃了过多的“垃圾食品”。

  可见,校园禁设小卖部,禁止销售高盐、高糖及高脂的食品和酒精饮料,可以将学生与“垃圾食品”隔绝开,令其在校内无法接触、购买到食品饮料,进而减少食用量,降低对“垃圾食品”的依赖性。同时,食品饮料是校内小卖部的最主要的销售商品,一旦这块最大的利润消失后,小卖部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也就不会再出现天价竞拍现象。

  因此,这是一次有力的纠偏,能够扭转部分中小学校漠视学生身体健康、只顾赚钱的不良风气,将“拦路石”搬掉,打破校内小卖部垄断格局,恢复校园清净环境,保障学生健康与合法权益。  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