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副教授跳槽中学 不是你想象中的“低就”

2021-07-09 16:02:42

作者:肖明君

  副教授跳槽中学,不是你想象中的“低就”

     黎青 作

  □肖明君

  近日,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公布了一份2021年公开招聘教师岗位博士研究生拟聘用人员名单,其中一人因其拥有副教授职称而格外受到关注。无独有偶,南方科技大学研究助理教授罗天挚入职深圳中学的消息也在近日引发广泛关注。(7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博士任教中小学已不算特别劲爆的事情,但是踩着每年暑期的“跳槽季”爆出来,还是很惹眼球的。跳槽往哪跳?当然是“人往高处走”。但是,大学副教授“跳槽”中学任教,很多人实在不明白中学比大学“高”在哪里,看不懂这波操作的用意在哪里。只能想当然认为“南方的中学香”“沿海城市吸引力强”“中学薪酬力度大”……但是这些都算不上正解,都无法彻底去除人们对于所谓“高位低配”现象的疑惑。简历显示,入职广州中学物理老师的河北大学副教授赖老师是一位光学工程专业硕士生导师,入职深圳中学的罗天挚放弃的是南科大生物医学工程系研究助理教授一职。现在需要破解的一个问题是,二位老师选择中学真的是“低就”了吗?

  首先,中小学和大学是两个教育阶段,但真的不能以“高”“低”而论,不能以“轻”“重”相别。重视基础教育,为中小学教育引进高层次人才是“百年树人”的国家大计。在很多有条件的地方,不断推出各种优厚政策,吸引高学历人才进入中小学任教,是目前基础教育升级换代的需求。所以,副教授跳槽中学,不是什么“低就”,而是去了需要的地方,去了该去的地方。

  其次,在开放择业的时代,人才流动打开了职业界限,岗位评价也需要打破执拗的“社会眼光”。教授也好,中学老师也罢,不是“社会身份”之别,而是职业分工不同。一个高层次人才在二者之间做出选择,完全根据自己和岗位的匹配性来考虑,可以考虑收入多少、城市环境优劣、人文环境选择、个人职业偏好,等等,如此而已,至于“社会身份”的在意,在一个自由择业的年代,这种诉求慢慢也就淡化了。就像罗天挚所说的,他感觉泡实验室、写论文等工作带给他的满足感,远远比不上中学课堂上孩子们的一声“哇!”所带来的快乐。

  正是因为职业界限的打开,整个人才评价体系也变得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多元,什么“人才浪费”,什么“大材小用”,这些词的解释能力就显得浅显无力,市场没有规定中小学教育“配不上”副教授,相反,当人们对于教授不给本科生上课成见颇深的时候,怎么就不能对副教授主动到中学教物理双手欢迎呢?基础教育不更需要高层阶人才臂助提升吗?当然,副教授站在中学的讲台上,不一定就能让物理课“教出花来”,但是基础教育对于人才的渴求,真的是“上不封顶”的,根本就没有什么“本科生就够了”一说,我们对于基础教育的理解,也需要从学术启蒙、知识建模、甚至人生“打样”等更高层次的追求上去理解,没有人才支撑,基础教育就难以实现再提升……

  所以,副教授跳槽中学,不是你想象中的“低就”。也可以说,在人才流动放开的今天,只有人才的按需流动,而不存在“高配”或“低配”的问题。“唯学历论”当然不好,但是不能否认学历在一般意义上对于人才知识储备和人生段位的标定作用。用优秀的人才教出优秀的人,基本上也没什么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