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安全生产重在“人人抓、时时抓”

2021-06-15 13:39:15

作者:石正一

【理响泉城】安全生产重在“人人抓、时时抓”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接连发生的安全事故,为人们一再敲响警钟。6月14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到济南能源集团、七里河小区西区、济南公交洪楼油气站、万达广场高新店实地检查燃气安全管理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落细安全举措,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生产极端重要,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这是一道“100-1=0”的考题。一次安全生产事故,可能会让一个企业毁于一旦,甚至给一个地区的经济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一场车祸、一次火灾,可能会让一个家庭甚至几个家庭支离破碎。安全事故带来的危害是直接的、现实的、不可逆的。所以,安全生产怎么强调和重视都不为过。

  时刻牢记“祸患常积于忽微”。我们经常讲的海恩法则就揭示了这样一个规律: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抓好安全生产,必须从消除安全隐患做起。要坚持“把隐患当事故对待”的安全生产预防理念,抓早抓小,把防范措施做在前面,把隐患消除在萌芽,做到防患于未然,牢牢掌握安全生产的主动权。

  安全生产重在扎实落实,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安全生产抓得实的地方,安全生产形势就好,社会大局就稳定有序。无论是哪一个行业、哪一个企业、哪一个岗位,都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步一个脚印,严格遵守每一项制度、每一项操作规程,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全社会都应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广大企业要坚决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广大市民要在日常生活、生产劳动中养成良好的安全素养和习惯,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预防应对各类事故灾害的能力,形成安全生产人人重视、人人了解、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自律的强大合力。(石正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