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闭目塞听”

2021-06-04 10:09:34

作者:


  黎青/绘

  面对国务院安委办的暗访检查,河北一家铁矿企业相关负责人竟然“躲猫猫”,临时请来“救兵”应付问询,企业各岗位负责人对安全规章频频语塞。在下井检查中暗访组发现,在一条巷道的尽头,竟然没有向地表连通的安全出口。而在另一家正常开采的铁矿里,井下巷道中不少路面十分泥泞,水流常常可见,矿工们是在富含地下水的地层中作业。暗访组发现,防水门无法正常开启。

  根据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每个生产水平或中段至少应该有两个便于行人的安全出口,并应同通往地面的安全出口相通。若未达到此要求,则为“独头采矿”,这属于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

  据专家王超群介绍,此要求是为了矿工在井下任何地方作业时,都有一条最便捷的安全出口,若巷道为独头,发生事故时,井下作业人员难以安全撤出。(6月2日《南方都市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