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刷好评免费吃饭”涉嫌违法

2021-05-21 09:19:33

作者:张国栋

  黎青 作

  □ 张国栋

  “吃货”到一些网红餐厅就餐,只要写出溢美好评,附上角度完美的照片,就可以享用免费大餐。然而,如此美事却可能涉嫌违法。近日,杭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对当地十余家组织免费吃饭刷好评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发现有百余家网红餐饮商家、数十个类似的“吃饭”微信群、数千名“吃货”涉及其中。(5月20日《中国青年报》)

  不得不说,杭州的这次执法行动很接地气,也颇具现实意义和导向价值。表面上看,只要写出好评,并附上完美的照片,就可以享用免费大餐,这对“吃货”而言,应该算是美事,但这只是其一。且不说天上不会掉馅饼,也不说一些“吃货”为了免费,而很可能故意“夸海口”,就说在法治社会,凡事都不能偏离法治轨道任性而为。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

  上述企业根据某些网红商家需求,通过微信等社交软件,组织大量人员前往商家免费消费,并在各种互联网评价平台进行虚假好评留言和高星级评价,已经扰乱了正常的竞争秩序,误导了消费者。依照相关法律,应由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可见,刷好评就能免费吃饭这事儿,不过是一厢情愿,也只是看上去挺美,终究是经不起推敲,更为法理所不容,因而如此“美事”必须休矣。否则长此以往,不仅“吃货”们会识破真相“用脚投票”,监管也会找上门来依法查处。

  事实上,对商家来说,高星级的评价应当通过更好的服务和更好的产品来获得,而不应该通过花钱弄虚作假,刷评论、假排队行为本质上是虚假宣传、扰乱市场、误导消费的违法行为。而对“吃货”们而言,也不要随意轻信网络评价,更不能随意参与刷评刷单行为,如此不仅可能上当受骗,还可能成为网络诈骗的对象,最终落个“偷鸡不成蚀把米”。(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