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职场“碰瓷”

2021-05-14 09:56:48

作者:戴先任

职场“碰瓷”

黎青/绘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日前发布劳动争议十大典型案例,康某“职业碰瓷”诉某家具厂劳动争议案入选。经调查,其中仅2018年,康某就告了9家用人单位,法院认定其“碰瓷”,罚款5万元。(5月13日《工人日报》)

  “碰瓷式职业维权人”之所以能够屡屡得逞,与用工不规范有很大关系。一些“碰瓷式职业维权人”之所以能够屡屡胜诉,正是因为用人单位确实存在违反劳动法用工等问题。正因为用工不规范,一些用人单位在遇到“职场碰瓷”后,也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这也就更加助长了“碰瓷式职业维权人”的嚣张气焰。

  对“职场碰瓷”要零容忍,但也要防范给职场维权扣上“职场碰瓷”帽子。对此,就要用法律手段解决劳务纠纷,不能偏袒任何一方,需要相关部门能够严格依法执法。另外,还要规范企业用工,不管是“职场碰瓷”还是企业违法用工,都要依法惩治。要对劳资进行“双向约束”,加强监管与监督。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也要认识到互相尊重双方、“善待”对方才能“走出劳资关系之间“相互伤害”的怪圈,净化用工环境,获得“双赢”。 (戴先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