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食品加药,蒙蔽了谁的双眼

2021-05-13 10:36:45

作者:罗志华

食品加药,蒙蔽了谁的双眼

黎青 作

  □罗志华

  有媒体报道,网红减肥咖啡成本8元,却卖到298元。可气的是,咖啡里面添加的竟然是10年前就已经撤市了的减肥药——西布曲明。药师提醒,不要被各种花里胡哨的减肥产品蒙蔽了双眼,不然很有可能越减肥,身体越是一团糟。(5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在减肥食品里添加西布曲明、泻药等药品,在凉茶里添加感冒药、退烧药、止咳药等,是十分常见的现象。在减肥食品中,不仅可添加的违禁药品多达数十种,而且这类减肥食品的种类也让人目不暇接,比如减肥茶、减肥咖啡、减肥可乐、“闪电瘦”、“燃脂减肥胶囊”……

  食品加药,掩蔽性极强,容易蒙蔽监督的双眼。以凉茶为例,南方民众喝凉茶是传统,无论“上火”还是头痛脑热,最先想到的是喝几杯凉茶。然而,现在凉茶加药现象也比较常见,加药动作瞬间完成,或许监督人员前脚刚走,药就被抖进了茶壶里,再加上凉茶随买随喝,取证十分困难。

  食品加药,更容易蒙蔽消费者的双眼。传统医学讲究食药同源,食品和药品的界线比较模糊。不少地方还存在健康养生等方面的土方妙法,一些人对此深

  信不疑,甚至迷信祖传秘方、降火神茶、减肥神药。“不看广告看疗效”、“有效才是王道”等想法,也给不法商贩以可乘之机。

  此外,部分消费者虽然知情,但也愿意被蒙蔽。因为减肥的诱惑巨大,一旦成功瘦身,不仅在招工、择偶等方面拥有优先权,而且更容易获得他人的尊重与羡慕,所以,即使药品的副作用再大,只要有助于减肥,就有人敢于牺牲健康。故意装睡的人广泛存在,才是减肥食品加药的整治难点。

  食品加药,危害无穷,需要加大整治力度。立足眼前,要更新监管方式,也要加大宣传力度,用科普擦亮消费者的眼睛。立足长远,则需大幅提升全民健康素养,端正过于追求消瘦和“只重效果不计后果”等错误观念。如此标本兼治,方能清晰划定食药界线,让食品加药不再成为牟利手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