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教育KPI化,当心让孩子失去快乐能力

2021-05-11 09:33:34

作者:李娜


黎青 作

  □李 娜

  最近,又一部聚焦“小升初”教育话题的都市家庭剧《小舍得》正在热播,引起社会热议,再次把“教育”话题推上了热搜。

  近几年,有关教育话题的电视剧播出时,都能够引发热烈的讨论,是因为家长们的痛点反映了教育的痛点。如今,基础教育出现了“KPI化”的趋势,这本身就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或许,很多家长最初就像剧中南俪一样,提倡“素鸡”教育,排斥“鸡娃”行为,他们立志做一个有格局、有品位,致力于孩子长远发展的家长,让孩子跳跳舞、唱唱歌,快乐地成长。但是当孩子进入小学高年级,“素鸡妈妈”便会逐渐变少,因为大多数孩子在基础教育“KPI”之下,已经有了显著效果。于是就像“电影院效应”一样,越来越多的家长随波逐流地投入到各种课外KPI设置中,只把名校、分数、排名作为教育的目标和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并且活成自己了最初讨厌的样子。归根结底,让父母改变初衷的原因是好的大学永远是稀缺资源,无论是通过分数考进大学还是通过其他选拔标准进入大学,只要有竞争,“鸡娃”策略就一定是家长的首选。

  教育完全“KPI化”,孩子们就只有疯狂地刷题、不停地考试,用本该休息和玩耍的时间,换取更好的成绩。在这种高压教育下,最终受伤害的是孩子。他们多少都会出现心理问题,有的会厌学、有的会抑郁、有的会变得很丧,甚至失去了快乐的能力。

  近几年,国家在教育上也做了相当多的努力。实施了取消学区房、私立摇号等措施,教育部也接连出台了“睡眠令”“作业减负令”“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等多份文件,希望能够给学生们以平等的教育环境,让家长们摆脱“鸡娃”策略,让教育回归常态。而这些减负的关键在于评价制度的改革。

  可喜的是,近期教育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明确提出要着力构建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让我们静待政策的落实,还孩子们以应有的童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