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宠物盲盒”不应成为监管盲区

2021-05-06 11:47:17

作者:陈广江

  5月3日晚,有网友反映,在四川成都市区发现一批宠物活体盲盒,大量小猫小狗被装在盒子内已经贴上快递面单并被装上了运输车,有动物保护组织发现之后拦截并开展救治。记者从拦截该批宠物的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的负责人陈阿姨处了解到,现场的宠物主要是一两个月大的小猫小狗,大约150多只。

  “万物皆可盲盒”的盲盒经济已被“玩坏”了,“宠物盲盒”就是一个生动、残忍的注脚。把小猫小狗装在狭小的笼子里,再装进密封的厢式货车,像邮寄普通货物一样邮寄这些鲜活的小生命,用这种挑战人性、挑衅法律的残忍方式对待宠物,哪里还有“宠”字?分明只有一个“盲”字:监管“盲”,人心也“盲”。因环境恶劣、空气不流通,“宠物盲盒”屡屡变为“宠物亡盒”,这是对生命的亵渎和不尊重。

  “宠物盲盒”于情于法都不能容。《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明文规定,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各种活的动物;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运输动物的单位和个人,须做好动物的免疫、消毒、检测等工作,“没有检疫证明的,承运人不得承运”;《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也规定,运输动物须提供相关证明。

  可见,用快递邮寄“宠物盲盒”,已公然违背多项法律法规。盲盒虽盲,人心不能盲,一些商家和快递网点在利益驱使之下铤而走险、明知故犯,显然难逃责任,有关方面应当依法追责。

  “宠物盲盒”乱象早已引发关注和担忧。据报道,在不少网络购物平台上,“宠物盲盒”售卖的宠物包括猫、狗、乌龟、仓鼠、蜥蜴等,大部分商家会以“尊重生命”为名特别约定,不接受一切理由的拒收、退换和中差评。打开盲盒的瞬间,一旦买家不满意,宠物大概率被遗弃。这种操作,且不说侵犯消费者的权益,对宠物来说不啻于一场劫难,对公共安全也是一种巨大威胁。在此次成都“宠物盲盒”事件中,目前已发现7只动物感染了传染病毒,2只疑似感染。

  整治这门缺德、残忍的生意,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应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从源头上堵住邮寄“宠物盲盒”的漏洞,别让各种活体动物出现在电商平台和快递车上。相关部门也应加大执法力度、创新执法方式,让违规企业和商家付出相应代价,并及时制定相关针对性措施对盲盒经济进行规范、引导。

  值得一提的是,“宠物盲盒”最大的“监管盲区”,是部分消费者非理性、不健康的消费心态。饲养宠物最忌“求刺激”“一时兴起”等行为,喜欢的时候把宠物当孩子供着,不喜欢的时候任其自生自灭——不少流浪猫狗就是这么来的。一个合格的宠物主人,首先要对“宠物盲盒”说不,不要任由自己对宠物的喜爱,变成对它们的伤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