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案例列举式”宣传更能发挥警示意义

2021-05-06 11:49:47

作者:史奉楚

  “近日,本小区一居民因‘裸聊’被诈骗,警方提醒,不轻信,不裸聊,不转账”“金某在镇前路某宾馆因网络招嫖被骗991元”,这不是什么案情通报,而是浙江湖州拉在居民区附近的劝诫性横幅。据报道,近年来,“裸聊”诈骗案件频发,多地民警就直接在小区内、大街旁拉起反映受害者真实案例的“硬核”横幅。

  乍一看,这样的宣传文案与一些花边新闻的标题很相似,但不可否认的是,与传统的宣传相比,如此接地气的宣传显然更能发挥警示作用,让更多人认识到诈骗犯罪的危害,进而起到应有的宣传效果。

  如今,随着网络的发展,很多人热衷、迷恋于网络社交。“裸聊”“刷单”“贷款”“征婚”等各种骗局也借助网络四散传播,广泛撒网,将不特定群体作为猎物。而防范总是比打击更能减少损失,尤其在网络诈骗领域,一旦被害人将钱款转入犯罪分子指定账户,便难以追回损失。那么,有效地做好事前预防,降低人们被网络诈骗的概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现实生活中,人们经常看到的是传统的说教式宣传条幅,如“远离裸聊,谨防被骗”“刷单有风险,求职需谨慎”。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宣传言简意赅,简明扼要,一目了然,普通人一看便知道“裸聊”“刷单”的风险。但是,这种传统式宣传未必能够有效吸引人们的关注,或者一些人看到后也不以为意,认为这种事情离自己很遥远。

  相对于传统的宣传文案,举例式宣传反诈文案更有说服力,也更能吸引人们的关注。如短短一段话便说出了地点、人物、起因、结果等要素,让人耳目一新。这样的宣传文案相当于将电视中的法制宣传类节目浓缩为一句话,等于让人们一眼便完整地了解整个剧情。特别是,这种以真实人物和地点为要素的“案例”式宣传,在夺人眼球的同时更能击中人心。让人们知道“裸聊”“刷单”等骗局并非在遥远的地方,而可能就在自己居住的小区附近,进而促使人们提高警惕,少些侥幸心理。

  需要说的是,这样的宣传文案虽然具有冲击力和传播量,但并不侵犯隐私,也不存在其他法律风险。其一,类似文案对被害人姓名等关键信息作了模糊处理,他人无法窥视被害人隐私,也无从知晓到底谁是被害人。其二,在裁判文书上网的背景下,即便没有类似宣传,被害人信息也可能通过裁判文书披露。其三,传播面更为广泛的法制宣传类节目就不存在泄露隐私问题,举例式宣传自然也不存在相应风险。

  可以说,在网络诈骗猖獗的背景下,任何防范网络诈骗的方法都可以探索尝试。举例式宣传文案增加了传播度和关注度,鲜活的身边被骗事例更能提升警示度和影响力,让人们少些侥幸心理,多点警惕心,进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降低网络诈骗的社会危害程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