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21-04-15 15:47:19

作者:寒笑

  马克思有一句名言:“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的奋斗历程里,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政治舞台上,谱写了一部部辉煌壮丽的历史诗篇,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是对共产党人时间观最精彩的注解。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富有哲理地揭示了共产党人时间观的思想内涵。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革命理想高于天。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忆往昔,无数先烈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把全部力量乃至生命奉献给党和人民的共产党人,凭借的就是这个理想,现如今,我们要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要靠这个理想。“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百年大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事业成功的“胜利之匙”、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我党思想建设的“总开关”、是党员干部的“第一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不忘初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于人民,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历史经验充分证明,“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心的向背历来都是决定一个政党或政权兴衰存亡的决定性因素。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经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一个最基本的经验就是始终如一地坚持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最终赢得了民心。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注定将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坐标。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这一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将正式开启......新的道路正等待着我们去开拓,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以闯关夺隘、善作善成的意志品质,以动真碰硬、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状态,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