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吃哑巴亏

2021-04-13 10:55:38

作者:夏熊飞


  黎青/绘

  对于很多00后的手机用户来说,“长途漫游费”是个极为陌生的名词,因为早在2017年这项收费就已经被取消了。然而,记者近期接到消费者投诉,称亲人的手机一直被收取名为“亲情省”的漫游套餐费。对于已经被取消的业务为何一直收费,中国移动客服给出的解释却是“用户不取消会一直默认收费”。

  即便单月收费再少,在业务已经取消的前提下仍向用户收费也是对消费者权益赤裸裸的侵犯。如此做法不仅吃相难看,更是已经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据媒体报道,除了默认收取漫游费之外,还有不少“隐藏收费”在默默让消费者“吃哑巴亏”,如小学里才能用的校园局域网业务,在孩子已经上了初二后才发现仍在继续收费。这些业务往往收费不高,且运营商一般不在账单明细中列出,因此很容易被用户忽略。

  手机长途漫游费所涉金额通常都不大,单个用户通过诉讼方式维权成本相对较高,消协、工商等部门应当及时出面,代表消费者进行维权,让运营商把多收的“三五斗米”吐出来,并就违规收费问题予以调查处理。同时,敦促各大运营商对停办仍收费业务来次大清理,不能让用户继续“吃哑巴亏”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