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让学生勇于面对“成绩差”

2021-04-08 06:48:36

作者:

  4月6日,教育部发布公告,就《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定》指出:学校应当尊重和保护学生的人格尊严,尊重学生名誉,培育学生的荣誉感、责任感。学校不得公开学生个人的考试成绩、名次,不得对外宣传学生升学情况。(4月7日《北京青年报》)

 

  □汪代华

  不得公开学生考试成绩名次,首先违反实事求是的原则。有学校总要有考试,而考试就有分数,就会产生排名,将分数排名公开是理所当然的。事实就摆在那里,不公开的结果就是学习成绩好的没有积极性,相对差一些的也没有学习动力。学生学习成绩怎么样?不论老师、家长,都想要了解,学生本人也想知道自己的分数在班级、年级里的位次。一旦不公开学生考试成绩名次了,那么大家都是在“学习成绩糊涂中”过日子,谁还在意学习成绩呢?

  不得公开学生考试成绩名次,实际上也很难实现。从教育部门的角度来说,学校升学率的高低既是衡量学校的教学水平的标志,也是考核学校等级的硬指标,这影响到教师的考核和切身利益,学校和老师害怕竞争失利,也会选择公布学生成绩,来显示学校的教学质量与成果。

  不得公开学生考试成绩名次,也是一种保护过度。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学生的荣誉就离不开考试分数,连分数和名次都不敢面对,以后怎么去面对社会竞争?保护孩子,不应该向他们隐瞒成绩,应该让每个学生知道自己的学习成绩,好的成绩可以激励他们更加努力,学习差的学生也可以找出差的原因,努力迎头赶上。如果连差的成绩都接受不了,如何面对以后走向社会的种种困难?学生应该勇敢面对自己的成功和失败,而不是活在“保温瓶”里。所以说,保护未成年人要适度,过度保护反而适得其反。

  不得公开学生考试成绩名次实则多此一举。保护孩子,更应该让学生知道自己的学习成绩好在哪里,差在何处,同学间就是要有比较,才能有利于学习成绩提高。不公开学生考试成绩名次,实则是“教育装糊涂”的“和稀泥”。因此,不得公开学生考试成绩名次应当缓行。   (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