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为“高颜值”放弃“高安全”是本末倒置

2021-03-31 07:01:45

作者:刘 阳

  黎青 作

  卡通形象的卷笔刀、带吊坠的笔、白得发亮的纸张……如今,高颜值文具已然成为当下儿童文具市场最受欢迎的产品。然而,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有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高颜值文具暗藏高风险,极易对儿童身体健康造成损害。

  其实,追求高颜值也是一种文具的创新,本应当是被鼓励的。文具若总是维持老旧模样,也很难打开市场。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在研发文具时就无需坚守安全底线。毕竟,文具是用的不是看的,为了追求好看而失了安全更是本末倒置。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为了提高文具颜值,部分商家竟然丢失了底线,将有毒有害物质用到文具上。一些作业本由于添加了增白剂、荧光粉等物质,在强光的照射下,会影响学生的视力,并加重肝脏负担;彩色的蜡笔、有香味的涂改液由于含铅、苯等有害物质,长期接触会影响学生的神经系统,并导致记忆力下降、多动症等现象出现……这些“看上去很美”的文具,最终成为学生的“健康杀手”。

  为了避免“毒文具”伤害到儿童,家长首先要承担起“把关人”的角色,切莫让孩子沉迷于高颜值。越是花哨的高颜值文具,越要注意其背后的安全风险。当然,家长不是专业人士,更没有专业的检测仪器能辨别有毒与否。儿童文具的安全问题,显然不能仅靠家长来防范。

  我国儿童文具市场技术含量低、准入门槛低,多数生产企业为中小微企业。为获得市场优势,企业往往选择使用价格低廉、表面装饰性强的材料。质检、工商等相关部门务必要行动起来,加强对文具用品市场的监督管理和曝光、惩罚力度,净化学生文具用品市场,为学生健康成长构建起一道安全屏障。

  当然,检查、召回都只是事后的补救,并非事前的防范,称不上“最优选项”。有关部门还必须要做好儿童文具产品的风险监测工作,对文具的颜料、设计式样、气味等风险源进行一次系统研究,制定儿童文具安全国家标准。让不法厂商无可乘之机,从根本上堵住不合格、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文具流向市场,切实维护学生身心健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