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挂羊头卖狗肉”

2021-03-30 08:55:02

作者:


  黎青/绘

  吊牌写着含有96%羊毛,实际一根羊毛都没有。日前,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羽绒服、羽绒被、围巾、棉服、冲锋衣和羊绒衫等冬令用品进行监督抽查。结果发现:在抽查的350批次中,共发现4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12.3%。多家知名品牌的产品在监督抽查中被判为不合格。

  法律对以假充真、以次充好行为的惩戒不可谓不严厉。但之所以有商家胆敢肆意作恶,欺骗消费者,一方面在于虽然服装属于大众化产品,但识别门槛较高,普通人根本无法识别服装的成分,是羊毛是羽绒还是纤维,含量多高,全凭商家说了算,或者有专业人士鉴别。另一方面,普通消费者即便发现被骗,也未必费心费力去维权。这导致一些生产者,甚至是知名品牌的生产者敢于欺骗消费者。

  真品牌、假商品现象让人防不胜防,特别是那些知名品牌的假产品,更是超出普通人预判能力。对此,只有监管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查处违规行为并严肃惩戒无良商家,让其得不偿失,方能让市场主体有所顾忌,不再肆无忌惮地以次充好,以假充真,进而维护市场秩序。也让消费者能够不费心思地购买到优质商品,而非被迫成为各行各业的专家。(史洪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