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充分自律才是拖延症的“克星”

2021-03-29 09:44:09

作者:何勇海


  黎青 作

  近日,“自律监督师”在网络上引发讨论。今年21岁的朱河存,来自河南信阳,于6年前开办一家网店,每天的工作就是监督别人完成计划,打败“拖延症”。顾客大多是18岁到30岁的学生和独居的上班族。

  职业产生于需求,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自律监督师”则产生于拖延症。“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既然这么多,不妨再拖拖。”网上流行的这个段子就是对“拖延症”的真实写照。但是,绝大多数“拖延症患者”对自己的拖延症却是一边焦虑、一边拖延甚至懒散。此前,有调查结果显示,88.7%的受访者有过只顾着焦虑却迟迟行动不起来的情况,54.3%的受访者建议戒掉“拖延症”,提高效率。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拖延症”学生和独居上班族就需要他人监管自己。从中看到商机的“自律监督师”应运而生。

  应该说,“自律监督师”的出发点是良好的,能够帮助他人打败“拖延症”,这是对他人的拯救。然而,拖延症患者依靠他人拯救,只能是不得已而为之。“自律监督师”的监督,对拖延症患者其实不是自律,只是一种约束力并不强的他律。严以律己才是立身之本、成事成才之要,学习、工作目标的实现,事业的成功等等,都不是依赖他律的结果,而是自律与行动的犒赏。

  所以,深陷“拖延症”泥潭的学生和上班族,要努力学会控制惰性、抵制不良欲望,学会规划时间,争取“今日事今日毕”,并有意识地消除互联网、个人交际和琐事的干扰,戒掉网瘾、手机控、熬夜等坏习惯,逐渐消除“拖延症”,而不是被“拖延症”拖垮人生。请记住:拖延是“时间杀手”,它使人行动迟缓、时光虚度、生命无意义;自己充分自律,才是拖延症最有效的“克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