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体育课没有挡道,何谈为文化课“让道”?

2021-03-23 08:34:45

作者:李 娜

  近日,江苏省体育局、省教育厅联合发布《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体育课不再为文化课“让道”,而是与文化课同等重要,中考体育分值权重要占总分10%以上。(3月22日《南京晨报》)

  说起体育课,人们一般有两个印象,一是“摆设课”,只存在于课程表上;二是“百搭课”,可以被任意其他课程调换乃至占用。一句话,学生健康很重要,但是体育课不重要,理由也很“实在”:体育课不列入考试科目。因为不列入中高考成绩,所以体育课就成为鸡肋,怪谁呢?很显然,体育课的重要性没有被认同,是有深层原因的。

  我们经常说,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然而,从教室讲台上一眼望下去,满眼的“小眼镜”“小胖墩”,甚至还出现了与学生年纪不符的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严重影响到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早在2014年,就有全国人大代表引用相关数据证明中国青少年体能连续25年下降。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作为中学校长的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在两会委员通道上提出:现在的孩子发育很好,长势喜人,但测了一下引体向上,竟有132个男生一个也拉不上去。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程红也提出,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主要指标连续下降,其中33%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隐患。这样的问题在全国两会上被反复提出,可见我国青少年身体素质下滑的严峻性不容小觑。

  事实上,从2007年开始,曾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要求学校“保证学生平均每个学习日有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然而,14年过去了,学生们的体质健康水平依然没有得到有效提升,反而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身边的“小眼镜”“小胖墩”比以前多了,甚至蔓延到了学龄前阶段。

  促进青少年健康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学校及相关部门需要做好“加减法”。一是减轻学生不必要的课业负担,避免学生把时间都花在做作业上;二是校方要开足、上好体育课,确保学生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三是将体育成绩纳入中考、高考成绩,只有提高了体育成绩在中高考中的占比,才能从根本上提高社会各界对体育运动的重视程度;四是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得到家长的肯定和重视。

  由此而言,上好体育课需要各方面发力,况且体育课和文化课本来就是各行其道,谁也没有挡谁的道,又何谈为文化课“让道”?怎么可以出现体育课为文化课“让道”的事情?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增强青少年体质是一项社会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把这项工程做实、做好。(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