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治理强制购物 不能总是“按下葫芦起来瓢”

2021-03-16 14:11:51

作者:沈峰


黎青 作

  3月14日,媒体刊发报道《跟拍云南低价游:游客遭威胁不消费纳入征信》,披露了云南旅游低价团中存在的乱象,有导游威逼利诱游客消费,称“不消费会影响征信”,数据会上传到云南省旅游系统。报道当天,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回应,已责成昆明、大理、丽江等相关部门展开调查。(3月15日《澎湃新闻》)

  每次旅游行业负面事件后,相关部门都表示会严厉整顿,并向游客致歉。但人们不解的是,为什么总出现“按下葫芦起来瓢”的情况呢?分析来看,一方面,是各地的旅游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不少旅行社为抢占市场可谓费尽心机,甚至无所不用其极。另一方面,目前旅游行业门槛较低,旅游从业者素质往往参差不齐。

  旅游法实施初期,大大小小的旅行社都把购物、自费项目从行程中剔除了出去……然而,不过几年,零团费、低价游、强迫购物等老问题又重新抬头。虽然,针对不合理低价团费,中国消费者协会多次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大查处力度,但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目前很多旅行社的领队、导游等人员不管是专职的还是兼职的,都没有基本工资,没有跟团津贴。他们只能通过购物、门票、娱乐项目、餐饮消费等的差价来获取自己的收入。

  另外,现在旅行社没有形成科学的市场分工体系,旅游产品差异化程度低,有的旅行社通过低于成本的线路报价来赢得游客,然后再通过游客二次消费达到盈利的目的。这样,游客购物导游吃回扣、购物店“宰”游客就成了公开的秘密。近几年来,各地出现的强迫购物、导游无工资吃回扣等问题,都说明旅游行业链条有问题。

  因此,要铲除强制或变相强制购物的土壤,必须依法治理“低价游”背后的非法产业链——导游+景区+购物店,加强对旅游行业的整体监管。同时规范导游从业人员管理,建立社会保障措施,让导游安心服务游客,而不是动歪心思赚钱。总之,旅游行业必须依法整治,以规范的、完善的和公开透明的“军规”,从严治理导游队伍和旅游市场,加强法律法规约束,重建旅游消费的利益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