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在家上学之利弊

2021-02-26 09:02:45

作者:伏艳芳

  当前,因对传统教育模式的不认同、学校集体教育环境的不满意,有部分家长选择放弃工作在家自己教育孩子,按照自己的规划对孩子进行阶段性培养。少数取得成效的案例,使得越来越多的家长对“在家上学”充满期待。

  在家上学,基本上是一对一或是多对一的方式,家长根据孩子的特性制定学习生活的规划,学习的时间和内容可以根据孩子的特性自行调整,进行有针对性地学习,自主掌控学习进度,加深对薄弱环节的夯实。学习氛围相对单纯,利于专注学习,培养主动学习的习惯,提高自律能力。同时,家人的陪伴和照顾利于孩子生理和心理的健康以及促进感情的沟通交流。然而,这样个性化教育对于孩子来说真的如我们所想的那么美好么?

  “在家上学”需要家庭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需要家长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也对家长提出了更高的知识水平和教育能力的标准,这对于绝大多数的家庭来说是很难达到的。人不是独立的个体,其发展进步脱离不了人情世故,尤其在幼儿和青少年人格形成时期脱离集体生活,缺乏广泛的人际交流,不经受适当的挫折,这很容易造成性格偏执、缺少集体意识、以自我为中心和抗压能力弱等不良心理问题。此外,“在家上学”涉及知识层面窄、深度不够,易造成思维局限及世界观狭隘,不利于其日后进一步的发展进步。这些损失是后天无法弥补的,也是值得我们提高警惕的。

  就我国目前教育的现状和社会规范来看,所有适龄儿童都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到学校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家长也应遵守和积极予以配合。“在家上学”的成功是个例,仍存在一定的弊端,但其之所以产生并扩大发展反映出我国教育系统中应试教育的不足。遇到问题应该选择面对,以开放的态度接纳新事物,吸纳优点,强化薄弱点。“在家上学”能创造孩子的个性发展,而学校教育则会锻炼学生的交流沟通能力,提升问题处理能力,二者不应是互相抵制排斥、互相替代的关系,而应是互相补充,互相促进的良性发展的存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