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以国铁之名,丰富国人精神领域

2021-02-25 20:59:37

作者:语善

登上上海虹桥至银川的G3174次列车,别具特色的宁夏剪纸窗花温情如故,中国结、红灯笼喜庆吉祥,精巧别致的庆阳香包余味悠长。(光明日报)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期间,显得分外冷清,但上海虹桥至银川的G3174次列车上的特色文化展示,不仅为今年的春节,增添了许多年味儿,还让乘坐本次列车的旅客,有了一种逛庙会的感觉,使其精神领域,得到丰富。
 
       加入非遗文化元素,让年味儿更加香醇。每逢春节前夕,很多中国百姓都有贴窗花的习俗,而这窗花背后的剪纸艺术,则历史悠久,而今已经成为流传很广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并逐渐成为一种宝贵的文化遗产,在2006年5月,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2009年,中国剪纸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G3174次列车上的窗花,不仅传承了中国民间技艺,弘扬了中国非物质文化,更为今年的年味儿,增添了浓厚的味道。
 
       提升旅客出行质量,让诗和远方近在咫尺。说到外出乘车,相信很多旅客都会和笔者一样,要么一上车就刷手机,要么一上车就歪头睡觉,所谓的旅行体验,均来自目的地的风土人情,车上的时光,总是约等于空白,而一直以来,中国铁路,不仅在列车运行安全,列车运行速度等方面不断优化,还在提升旅客出行质量上,一直在不断做着努力。例如前段时间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书香伴你行,温暖回家路”春运全民阅读活动,不仅让“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成为了现实,还丰富了旅客的出行体验。这次银川车站、银川客运段更是依托客运工作实际,匠心独运,把中华传统文化、民俗习俗融入服务旅客全过程,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京剧国粹、地方戏曲、陶泥面塑、手工糖画、民俗剪纸、香包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表现形式搬进车站、搬上列车,填补了我们乘车空白的同时,也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了诗和远方的魅力。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中国铁路正在慢慢改变着国人的出行习惯和方式,而诸如车上读书和非遗上车等活动,正在慢慢的改变着国人的乘车习惯和方式,进而让国人的精神需求,得到满足,得到丰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