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构建监督体系 实现严格管理

2021-02-25 09:04:07

作者:岳子豪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新目标。因此,如何从严治党成为了当下党建的重要课题。全面从严治党,不仅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还可以使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顶层设计,是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构建监督体系,首先要树立四个意识,担负政治责任。在党和国家的各项监督制度中,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必须是最根本的监督方式。建立健全党委和纪委的责任和义务对于党内监督是尤为重要的。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做到实时监督,同时也要虚心接受其他同志的监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强化党内监督的地位,用自身行动来担负起党员干部的主体责任。

  构建监督体系,其次要重点关注少数,把握主要方向。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目标告诉我们在党内必然要求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但监督不能泛泛的流于形式,而是要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我们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更不能一带而过,必须要突出重点。领导干部是整个队伍的领头羊,决策者,领导干部的素质决定了这只队伍的凝聚力。因此加强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是必要手段。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好领导的示范作用。

  构建监督体系,最后要利用互联优势,发挥监督作用。随着互联网加政务的兴起。利用互联网解决政务问题已经不再是难题。那么,是不是也可以利用互联网来实现实时监督呢?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应该多开通监督举报和网站,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机会和条件行使监督权利,从而让违纪行为无可遁形。牢牢把握群众和干部紧密联系的这把尺子,敢于和善于利用各种监督的形式的方式,才能真正让监督无处不在。

  好干部是教育培养出来的,也是管理监督出来的,好人主义培养不出好干部,要坚持从严管理,加强监督约束,引导年轻干部强化规矩意识、增强纪律观念,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清白做官、踏实做事。强化监督、构建严密完整的监督体系,真正发挥监督作用、维护监督权威性和严肃性的重要保,就定能够确保监督取得实效,定能有一片风清气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