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拒绝“啃老”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2021-02-25 08:43:06

作者:杨盼盼

       据新闻报道,92岁老人被子孙带至农村信用社某营业厅,对其账户进行挂失,取出存款24万元并存入孙女账户,此举被作为“强行啃老”。当今社会中老年人由于身体状况、行动能力等原因,往往难以有效管理、处分自有财产,在此情况下,子女绞尽脑汁窃取、骗取、强行索取等方式侵犯父母的财产权益,实在是令人愤慨。
       为什么社会中出现越来越多的啃老现象?其实这是由多方面原因形成的,包括来自社会、家庭以及自身的原因。一方面子女往往受到父母的百般呵护,缺乏独立意识,适应社会的能力较差,也缺乏家庭和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受传统观念影响,中国很多父母认为自己一生的努力就是为了孩子的幸福,自己早年没有得到的东西便想让自己的孩子全部拥有。而且,大多数父母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养身”往往胜过“养心”。许多父母本身便没有让子女“精神成人”的意识。还有一点就是,一些高校的教育培养,往往重视就业率,忽视了正确价值观、人生观的培养和树立。在当今激烈的就业竞争下,一些大学生由于自身能力的薄弱不能找到好工作,或者是认为自身父母比较富裕,不用上班等,产生错误的思想认识,理所当然的去“啃老”。
       如何拒绝“啃老”,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一是家长要转变教育观念。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一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家长应当在家庭教育中始终给子女们和自己灌输“年轻一代不能指望父母养活”的理念,让年轻人了解人生的真正价值。二是要提高自身竞争力。高校要从教育理念上树立培养社会实用型、技能型人才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实际动手能力强或有一门专门技术的毕业生,以减少学生人与社会人的磨合期,同时还要在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毕业生就业指导等方面下大工夫,帮助毕业生设计好自身职业生涯规划,树立正确求职择业观,以便在毕业时能以积极健康的态度投身于求职队伍行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