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独居老人六件套”全国推广需因地制宜

2021-02-24 22:41:41

作者:罗汇岘

  据上海新闻晨报报道,为保障高龄独居老人的安全,上海普陀区真北三小区在老人家中安装了一套智能系统,包括红外、水表检测、电流检测、烟感、门禁和紧急按钮。如果家中12小时用水不足0.01立方米,或48小时没有人进出大门记录,这些装置都会发出预警。一旦发生意外,居委会将立即从后台得知,并迅速联系社工前往查看。

  如何为老年人提供更为贴心的照料和妥善的安养服务,考验着社会的文明程度与相关部门的工作水平。真北三小区借助现代科技的力量,推出“独居老人六件套”,相当于为独居老人配备了六重保险。尽管不能百分之百地保证不出纰漏,但是最起码可以做到最大限度地降低危险。

  这项为民服务的人性化措施,赢得了网友的一片叫好。网友不约而同地表示,希望“独居老人六件套”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普及。诚然,“独居老人六件套”的优势所在十分明显,但是我们在赞扬真北三小区,呼吁全国推行实施“独居老人六件套”时,不能忽视了其得以推行实施的基础——即充足的人力、物力、财力成本。

  上海作为我国经济实力雄厚的国际大都市,无论是在资金资源,还是在管理经验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相比之下,我国众多三、四线城市,乃至广大的农村地区,若想照葫芦画瓢的把“独居老人六件套”移植到当地,效果或许会差强人意。倘若后续的管理和服务没有跟上,那么前期的投入也将是徒劳无功。

  因此,对于城市管理者而言,在学习与借鉴先进经验的时候,应当做到准确识别本地的情况,因地制宜的制定相关改进方案,这样才能够真正让当地的独居老人住的安心、住的幸福。

  无论如何,如今我国老龄人口仍在不断增加,独居老人的数量还会继续上升。更新与改进独居老人的生活保障服务是大势所趋,期待各地都能积极作为、主动推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