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中小学生减负,学习时间“一刀切”难生效

2021-02-24 13:23:51

作者:叶紫雯

  2月23日,《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课程与教学管理指南》印发,其中指出: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2月23日 头条新闻)

  小学和初中阶段是给学生传授基本知识、树立正确学习态度的关键时期,适当压力是进步的保障。处于小学和初中的学生年龄尚小,自身发展目标还不清晰,自制力较差,容易受到其他因素影响分散学习注意力,这需要校方和家长的监督,保证能够消化学习内容,达到学习目标。课后作业是对其在学校学习成果的有效检验,也能强化学生对知识的记忆,起到“温故而知新”的效果。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或者减少作业时间,无疑是在客观标准上限制了学生的课后学习行为,起不到良好的巩固、复习作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学习成效。

  用减少课后学习时间来为学生减负,效果因人而异。每个学生因为学习能力、知识熟练度等条件不同,完成家庭作业的时间也不尽相同。有些学生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作业,在巩固知识的同时提升自我肯定;有些学生作业完成得慢,需要在家长或互联网的帮助下共同完成,这不仅能反映出学习问题,更能促使学生发现自身漏洞。由此说明,自由的课后学习时间可以使学生了解自身学习能力,寻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学习时间上“一刀切”会让一些学生在学习效率上产生焦虑,从而引发自卑情绪,降低学习积极性。

  校方减轻课后作业压力会倒逼学生家长通过其他途径对学生施压,内卷没有消失,反而在“隐形”中加剧。家长出于“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会通过报辅导班、报兴趣班、请家教的方式为孩子提供“第二课堂”。很多学生除了学校布置的作业外,还有其他教育机构的学习任务需要完成。校方减轻课后作业只是从一个方面减轻了其学业压力,而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学生间的竞争现实。学校作业资源公开、透明度高,培训机构的作业则是通过家长自发联系产生的,这种“隐形”的内卷会使家长产生焦虑,从而通过多参加培训机构的方式寻求内心的平衡,这反而加剧了孩子的学习负担,背离减负初衷。

  中小学生减负,向来是各地教育局和社会各方长期重视的问题之一。而近期关于学生教育的话题更是热搜不断,从“禁止带手机进入校园”到“不的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无论是学生管理制度还是校方和家长的责任划分,想要解决当今中小学教育问题,显然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过程,需要持续不断的现实考察和制度完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