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女生乘货拉拉跳车身亡事件,暴露市场监管缺位

2021-02-24 00:58:32

作者:廖玉贞

  2月初,长沙一位女性用户在货拉拉平台预约搬家订单,在当晚跟车搬家途中跳车,后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2月23日,涉事司机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事件的来龙去脉还需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如何减少此类悲剧的发生,营造良好有序的网约货运市场环境,是目前我们可以探讨的问题。

  网约货运平台有着旺盛的市场需求,为社会带来了许多便利,但该行业仍缺乏完整有力的规范。近年来,因无证经营、违规营运、随意张贴车身广告、霸王条款等问题,货拉拉曾被成都、福州、上海、南京、杭州等地监管部门约谈,仅在2020,货拉拉就被行政处罚6次,罚款共计53万。

  智研咨询数据显示,尽管同城货运市场规模呈逐年增长趋势,但行业依旧面临着分散化、未规范的状态。网约车起步较早,有着相对成熟的规范,在交通运输部网约车管理办法中,就规定了网约车平台需要承担的责任,但是目前国内并没有法律为网约货运平台做出具体规范。货运网约车注册门槛不高,加上注册的司机越来越多,很多平台对于司机与服务的管理未能及时跟上,并且缺乏有效监督。

  但是,货运服务涉及财产及人身安全,网约货运平台的监管不能缺位。平台应当提高准入门槛,比如对司机进行背景调查,对于车辆应该设置准入门槛,为用户提供行程加密、录音录像等安全功能,对于车辆多次偏航、长期逗留等异常行为进行监测预警,并在必要时采取紧急干预手段。有关监管部门也应为货运网约车明确的管理规范,为网约货运行业拉起法律“红线”,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网约货运行业不再野蛮生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