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别再让游戏防沉迷系统名存实亡

2021-02-23 23:04:22

作者:祁宇

  当前,许多游戏厂商都推出了实名认证、人脸识别等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但近日,有网友反映称,其在玩游戏时常常会碰到疑似是未成年人的玩家。记者在调查后发现,如今网络上存在着大量的实名信息,未成年人玩家只需稍加搜索即可盗用他人信息注册防沉迷机制。此外,记者在体验《王者荣耀》时,虽然碰到过人脸识别的弹窗,但在多次点击“拒绝验证”后,弹窗便再也没有出现过。(2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可见,当前的游戏防沉迷系统存在着诸多漏洞,可谓名存实亡。究其原因,还是各大游戏厂商对于游戏防沉迷系统的推广意愿太低,以至防沉迷系统“漏洞百出”。毕竟对于他们而言,未成年人群体才是使用游戏软件的“核心人物”。许多未成年人玩家不仅会耗费几个小时打游戏,甚至还会为了获得更好的游戏体验,盲目地将大把零用钱投入游戏充值里。因此,如今不少游戏厂商都不愿放弃“未成年人玩家”这块盈利的大蛋糕,即使在有着严格的政策规定下,一些厂商不免也学会了“抖机灵”,选择性地对防沉迷系统中的漏洞视而不见。

  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家长已然无法做到24小时都能够监管着孩子的一举一动,让其远离游戏。毫无疑问,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各大游戏厂商都承担着“把关人”的重要职责。将游戏的准入关口把控好,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家长们的负担,也能有效减少未成年人玩游戏的时间,为他们的健康成长营造更为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笔者认为,要有效推行游戏防沉迷系统,有关部门的政策指导与规范管理一定不能缺位。目前,有关部门应当通过相应的政策奖励,鼓励游戏厂商积极推行游戏防沉迷机制,并帮助其完善防沉迷系统存在的漏洞,让其主动树立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其次,有关部门也要对各个游戏软件的防沉迷系统进行严格监管。在游戏运营过程中,若有关部门发现有游戏厂商违反相关规定,为未成年人进入游戏提供“便利”的话,就应当采取高额罚款,暂停运营等手段对其进行严厉惩治,以此倒逼其遵守法律规定,并起到让其他厂商引以为戒的作用。

  一直以来,如何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都是一项十分棘手的问题。要有效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政府部门、游戏厂商、家长和学校都应当相互配合,共同协作,帮助未成年人培养有利于身心健康的爱好,一步步摆脱游戏的“泥潭”。在这之中,游戏厂商更是要承担起社会责任,让游戏防沉迷系统不再成为摆设,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把关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