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小马云”回家:让孩子在平静中成长

2021-02-22 18:29:04

作者:保宇

  2016年11月,8岁的范小勤因长得像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而在网络上备受追捧,一度被某企业签约包装做网红带货。如今做了四年“小马云”之后,范小勤回家了。回到石马镇后,依然有媒体和网络主播继续扑向这个距离县城60多公里、两个多小时车程的山脚下的村子,声称“要带网友看看‘小马云’现在怎样了”。(2月20日澎湃新闻)

  互联网的发展,让成名变的越来越容易,网红作为一种职业走进大众的视野,“小马云”也是其中之一。当年范小勤的照片被表哥拍下并发布到网络上,原本是希望马云能够看到这个与他“撞脸”的孩子,帮助改善范小勤一家的贫困生活。范小勤一家也确实在受到网络关注后收到了社会各届捐助的善款,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当“小马云”走红之后被公司看中商业价值,签约成为网红,做代言、拍广告、搞直播带货,邀约不断。但是,小小年纪真的适合成为网红吗?

  未成年人成为网红很难是一件好事。未成年人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时期,难以明辨是非美丑。成为网红会给孩子带来不劳而获的扭曲价值观,认为当网红比读书重要,而且来钱快、出名快,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网红光鲜亮丽的背后,名利双收真的来得那么轻松愉快的吗?那些长盛不衰的网红,大多拥有高学历,具备专业化、职业化素养,他们能带动巨大的流量,也是因为拥有过硬的文化素养以及丰富的知识见闻。四年过去,当聚光灯远离,“小马云”身上已经没有了多少可以利益变现的价值,被抛弃实则是一种必然。

  有不少文学、文艺等领域的优秀人才,的确是在童年、少年时期被公众所熟知。但他们之所以能够成为文学家、艺术家,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从小在父母与专业人士的科学指导下,努力成长起来的。然而,现在有些人却为了短期的眼前利益,有意识地将未成年人推上“网红”这条路,这是极其错误的。作为父母来说,自身要提高网络素养,规范使用网络的行为,加强对孩子网络行为的引导和监督,这是非常重要的。凭借模仿老师走红的学生钟美美并没有沉迷互联网带来的名利,他和家人拒绝了数百万签约费用,拒绝了北京的一套房子。他选择努力读书,将来考取北京电影学院,完成当演员的梦想。

  大多数网红都只是昙花一现,而孩子的一生却很长。范小勤本来就只是个孩子,让他过回本来应该过的生活,不打扰就是最好的关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