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破除教育竞争乱象不能只靠“堵”

2021-02-21 19:49:07

作者:陈静秀

  2月19日,教育部官网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今年高考命题方向,并对高校招生录取批次管理、各地的教育政绩观提出要求。《通知》规定,今后,各省级招办只能将考生的高考成绩信息提供给考生本人及有关投档高校,不得向考生所在中学及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严禁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等,严禁各地政府、学校、培训机构以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新京报,2月19日)

  《通知》中提到,今年起省级招生办不得将考生的高考成绩信息向所在中学及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虽然这有利于保护学生个人隐私,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高分炒作”“唯分数论”等教育竞争乱象,但这种处理方法仍难免有些“一刀切”的意味。

  实际上,自高考开始实行以来,一旦考生取得好成绩,除学生本人外,家长、所在中学、甚至是所在家乡都会有所耳闻,这已是历来习以为常之事。更何况,中学与高考有着密切且直接的联系,是未来人才培养、教育发展的摇篮,了解本校考生的高考成绩情况也是情理之中得事。而且,对本校考生的成绩有所把握,也能够更好地看清本校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以便在后续的教育教学中得以改进。

  试想,如果真的明令禁止学校不能了解本校考生的高考成绩情况,学校是否能在后续的教育教学活动中真正抛开“唯分数论”,这无法保证。其实,在现实环境下,“唯分数论”有多重原因,不仅存在于学校教学当中,在很多家庭里,儿女的分数仍然是重中之重。不可否认,自2003年教育部开展高校自主招生改革以来,在探索综合评价学生、破解招生“唯分数论”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实际情况是,仍有广大农村偏远地区的中学,所拥有的物质基础仍难以支撑开展全面得综合素质教育,对于一个贫苦家庭的考生而言,分数就是未来生活的出路;对于普通的县城中学来说,高考成绩就是吸引生源的支撑。

  再者,不得将考生的高考成绩信息向所在中学及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这虽然是官方公开的要求,但是民间的信息传播力量却是不可忽视的,官方不公布,但通过亲人询问、同学分享、老师关心等私下渠道,该知道的、想知道的迟早会知道,教育竞争乱象也难免还会存在。所以,这于政策制定初衷而言,恐怕收效甚微。

  在破除教育竞争乱象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一味地“堵”并非长久之策,制定规矩和要求可以规范一时,但若是想从根源解决问题,还得经过细水长流的精心治理。(陈静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