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中学生教育应松弛有度,不可“揠苗助长”

2021-02-19 17:27:18

作者:王彩莹

  2021年2月14日,河北省衡水二中一名高一学生写信给中青报。据其讲述,寒假期间,学校只在除夕和大年初一让学生休息,从初二起开始发起钉钉(一款移动打卡办公软件)上网课,每天网课结束后,他们被要求“开视频在老师监督下写作业”,必须身着校服。2月17日,这名学生再次反映,上网课的模式一直在持续,早上5:50开始早读,晚上9:30结束,他所在实验班上的许多同学感到“睡眠不足头疼”。(中国青年报)

  众所周知,寒暑假一直是学生较长的假期。不少家长希望利用这个假期让自己的孩子学习更多的知识,一则希望孩子丰富自身的知识技能,二则希望孩子在学习上争先或弥补与他人的差距。不少老师也希望能够利用寒暑假的时间,让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已学习的知识或加快学习进度。虽然,家长和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这违背了寒暑假设立的初衷。而且,就算让孩子去补习或上兴趣班也应合情合理、适当适量,中学生教育应松弛有度,不可“揠苗助长”。

  家长和老师利用寒暑假的时间给学生补课的现象其实并不少见,但是在从该衡水二中高一学生的讲述来看,学校补课的时间和任务量已经超出了学生可负担的范围,不少同学还出现了生理不适的现象。这样一昧地压缩学生的假期时间,加班加点的补课,真的能达到应有的学习效果吗?这种“揠苗助长”式的学习不仅不能给学生的学习带来帮助,也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同时,学校也不应以加快学习进度或赶上学习进度为由压缩学生的假期。因为合理有效地制定教学计划是学校和老师的职责,学校和老师在制定教学计划之初就应考虑其合理性和可行性。

  教育行政部门要求,寒假期间各学校一律不准安排线上教学活动,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集体补课。1月30日,衡水市教育局也发布了《关于重申寒假期间中小学停止线上教学的通知》,严禁寒假期间开展任何形式线上教学活动,使广大中小学师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而有意义的寒假”。可在明文规定面前,还是有不少的学校“顶风作案”,想尽办法让学生补课。为何这种现象频频发生,这是我们的教育界应该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的学生不能只学习书本和课堂上的知识。寒暑假是学生去领略课外世界最好的机会,我们的教育也不是要将学生培养成“一个模子里脱出来的”。所以我们应该让学生自由发挥他们的寒暑假时间,让学生在假期期间自由生长,成为具有独特魅力的个体。此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长进度,中学生教育应松弛有度,不可“揠苗助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