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符合流程不等于需要“白酒院士”

2021-02-19 08:55:35

作者:张贵峰

  尽管对于茅台女总工王莉被推选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一事,作为推荐者的贵州省科协,已回应强调“符合院士增补的相关流程”,但这一回应,显然仍难以平抚、消除网上舆论和社会公众对此的强烈质疑。

  众所周知,依据《中国工程院章程》,工程院院士,不仅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入选者还需同时满足“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作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等资格条件。而现在的问题是,作为酿酒、品酒师,以“茅台酒风味物质研究”等问题为专业的茅台女总工王莉,是否真正严格符合、满足“作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这一院士资格条件?

  2018年,世界医学界权威学术刊物《柳叶刀》曾发文明确,任何剂量的酒精都对健康有害,“饮酒没有安全剂量,即使喝一点也有害”。而世界卫生组织更是早就将酒精列为一级致癌物,并明确敦促各国政府采取限制酒精的措施,因为酒精不仅有害身体,还会引发暴力和精神问题。

  虽然“茅台酒风味物质研究”在科研上是真实可靠的,但这一事实上旨在改进白酒风味、促进白酒销量的科研成果,长远来看,其实际社会价值仍是负面、有害的,既不利于维护消费者健康,也明显违背“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价值理念。就此而言,上述“白酒院士”的出现,与此前曾饱受诟病的“烟草院士”,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倘若“白酒院士”入选,不仅无法有效维护院士称号本身的含金量、社会声誉和公信力,也不利于在科学研究领域充分树立、捍卫“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价值导向。所谓“术不可不慎”,符合流程不等于需要“白酒院士”,院士评选应当充分昭示这样一个道理——科研领域及相应的荣誉称号评选,不能受到GDP、财税贡献的影响,更不能缺乏基本价值立场、伦理操守。 (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