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冷光烟花也应纳入规范管理

2021-02-17 22:56:00

作者:张广钊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日前发布消息,将冷光烟花纳入烟花爆竹管理,并对网上非法销售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北京青年报2月15日)

  在春节假期已接近“尾声”的时刻,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将冷光烟花纳入烟花爆竹管理,并对网上非法销售进行集中清理整治”的决定来得正是时候。安全这根弦一时一刻须臾不可放松。

  任性燃放烟花爆竹,不仅污染环境,还极有可能引发火灾事故,造成财产损失甚至人员伤亡,这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所以,在很多地方被禁放,代之以电子鞭炮、“踩踏”气球等,不仅消除了事故隐患,也净化了环境,同时,也能烘托出喜庆气氛,生动体现了法治精神,也非常契合民生民意。

  烟花污染之害到底有多严重,数据最有说服力。环保部门的监测显示,从每年的监测数据来看,几乎除夕和正月十五夜间都会出现明显的污染浓度高峰,除夕夜峰值出现在子夜0点到1点,平均PM10小时浓度最大值可以达到1014微克/立方米,是18点浓度的十倍。而在近年来,由于烟花销量大降近40%,除夕夜间PM10污染峰值为558微克/立方米,是浓度最低的一年。

  单个烟花污染虽然很小,但大量集中在短时间内燃放,污染的强度会非常大,而且烟花的污染物多在低空飘浮,更易与人接触。许多人还带着孩子放烟花,以为这是给孩子欢乐,但他们看不到的是,烟花在带来欢乐的同时,烟花的污染物却在无声无息地侵害孩子幼嫩的身体。

  冷光烟花,只是火焰温度较低、烟雾较少。实际情况是,冷光烟花,虽然火焰温度较低、烟雾较少,但冷光并不冷,其喷射口温度仍高达700-800℃,不止能引燃物品,也可灼伤人体。作为烟花爆竹,其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基本属性并未改变,换句话说,“冷光烟花”也是烟花,别小看了冷光烟花的安全隐患。

  烟花污染危害,绝不容小觑。也正因此,不放或少放烟花,对于我们所有人而言,不过是举手之劳,而受益的却是大家的健康和城市的安全。所以,这场“公民行动”需要更多人的参与,参与,不仅是自己和家人选择不放或少放烟花,而应该把环保、安全的理念,通过论坛、微博、微信向他人传递,促使更多人一起行动,共同来守护我们春节的蓝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