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年轻人的“养老焦虑”须制度纾解

2021-02-10 13:15:47

作者:戴先任


  黎青 作

  媒体调查显示,在1000多名18-35岁被调查者中,接近九成青年认为有必要从现在开始考虑自己的养老问题。此前,某地年轻人组团买房试验“同居式”养老、抱团养老等新闻也引起不少关注。(2月9日《光明日报》)

  年轻人朝气蓬勃,正是奋发有为的年纪,却有接近九成的青年产生了“养老焦虑”,这不免让人有些吃惊,但也不能简单等同于是一种“暮气”而予以否定。

  年轻人产生“养老焦虑”,是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比如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加剧,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压力不断增大。年轻人对养老金预期的下降,难免会滋长“养老焦虑”。另外,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逐渐弱化,年轻人对社会化养老越来越重视,让年轻人更为关注自己的养老问题。除此之外,像就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家庭压力大等原因,都让年轻人对自身的养老前景变得更加焦虑。而目前的养老服务体系仍不够完善,空巢老人、单身老人遇到的养老困境……这些问题都让年轻人看在眼里,年轻人的“养老焦虑”从某个角度来看,也是现实养老困境的一种折射。

  积极的一面则是,折射了一些年轻人越来越有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相比他们的父辈来说,现在的年轻人眼光更为长远,更为务实,不会盲目乐观。所以,适当有一些“养老焦虑”,也并非坏事。当然,年轻人“养老焦虑”背后指向的养老问题,也有必要引起重视。比如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养老金保险制度,逐步充实社保基金……

  应对“养老焦虑”,既需要年轻人自己能够做好长期人生规划与养老规划,养成健康消费与储蓄习惯,也要看到“办法总比困难多”,加速到来的老龄化社会其实也并不可怕。另外,年轻人群体中普遍存在的“养老焦虑”,透露了对未来养老预期的不自信,要走出这种“养老焦虑”与不自信,也需要制度的纾解,稳定预期,让人们能够看到光明的未来。(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