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理响泉城”智库专家聚焦“后万亿时代”的济南

2021-02-04 08:55:28

作者:肖明君

  济南迈进GDP“万亿级”城市行列,标志着省会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踏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尤其在高质量发展和城市能级提升的支撑下,“万亿级”规模的经济体量对于国家中心城市和强省会建设目标的实现将有着强大的助力。对于省会城市而言,济南跻身“万亿俱乐部”意味着完成了怎样的跨越?在“后万亿时代”的后续发展规划中,济南应如何将GDP规模效应“溢出”为创新动力和区域引领动力?对于这些问题,三位“理响泉城”智库专家通过不同的专业视角进行了详尽分析和充分阐述。

  本专题特邀专家:

  董长瑞: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孙涛: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副院长

  李少星:山东大学山东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博士

  济南日报:GDP规模跨越万亿大关,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意味着什么?
  孙涛:在宏观经济数据中,“GDP过万亿元”是一个重要指标。它体现了一个城市具备相当的经济综合实力,具备了较强的集聚和辐射能力。当然,GDP的规模并不必然与高质量发展划上等号,但是,它确是宏观经济方面最为重要、最为常用的指标,其他测度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指标,比如绿色GDP,人类发展指数(HDI),包容性财富指数等大都是以其为基准的。也可以说,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中,GDP规模和增速,人均GDP水平和增速都是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较大的GDP规模和较高的GDP增速能够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收入结构优化、社会事业发展等提供较好的操作空间。

  对于济南而言,GDP过万亿元标志着提振综合实力、积蓄发展势能迈上了新台阶;标志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动能转换实现了新突破;标志着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进入了新阶段;标志着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公共服务取得了新成效。

  董长瑞:2020年,我国新增6个“万亿俱乐部”城市,其中,济南GDP增量为795亿元,位居6个新晋城市前列。济南作为南北区域交替的中心区域,进入“万亿俱乐部”,提升了济南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提高了省会城市的首位度,有利于遏制区域发展中的南北差距。

  GDP规模反映一个地区的综合实力,GDP规模不断扩大意味着一个地区经济实力的持续增强。GDP增长是农业现代化和工业现代化的水平不断提升,经济稳步增长的结果,为高科技产业以及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坚实的经济基础。同时,GDP增长也意味着一个地区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内需潜力的释放。

  济南日报:眼下济南市所取得的发展成绩,能反映出哪些行之有效的“济南经验”?

  李少星:第一,在产业体系构建上,重新举起工业强市大旗,把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协调发展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支撑。

  第二,在科技创新上,以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等创新载体为龙头推动创新资源的物理集聚,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为纽带激活科创资源的产业化潜力,从而实现了科创组织体制的高效化和实效化。

  第三,在体制机制改革上,按照系统思维,统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政府流程再造、城市投融资体制改革、新型工业用地等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产业“链长制”管理制度改革、南部山区生态保护体制改革、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等系列改革创新举措,部分制度创新经验走在了全国前列,提升了全社会治理的人性化、法治化和精细化水平。

  第四,在城市功能提升上,以“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为总目标,建设完成了“环+射”快速路网体系,不断彰显以“山泉湖河城”为特色的魅力宜居环境,加快发展“夜经济”,让济南城市形象实现了大幅度跨越,也大大提升了对海内外人才和游客的吸引力。

  第五,在城市公共服务上,围绕住房、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社保、公共安全等民生热点,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和供给质量,使济南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并逐渐成为济南开展双招双引的有力竞争条件。总之,济南在“十三五”期间发展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尤其是在此过程中取得的宝贵经验,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全市在国家第二个百年征程中应该坚持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取向。

  济南日报:从全国“万亿之城”的分布来看,济南实现这一突破有什么看点?

  孙涛: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23个城市进入“万亿俱乐部”。2020年新晋级6个城市,分别为江苏南通、福建泉州、福建福州、安徽合肥、陕西西安和山东济南。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万亿俱乐部”加入成员最多的一年。从地域来看,北方共有6座城市进入“万亿俱乐部”,而南方则有17座城市,两者差距依旧明显。但是,济南和西安的进入,优化了南北方城市发展程度的布局,强化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现实意义。

  从省内来看,此前,山东只有青岛一地GDP过万亿,在济南GDP跨过万亿后,山东已拥有两座万亿级城市,仅次于拥有四个万亿城市的江苏,和三个万亿城市的广东,与福建和浙江并列全国第三位。这不仅能为加快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添上一枚重重的砝码,而且济青两市经济联动、区域协同,对于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发挥龙头作用,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济南日报:在强调高质量发展的今天,GPD规模的意义是什么?

  董长瑞:高质量发展与GDP保持较快增长是对立统一关系。没有量的积累,就没有质的飞跃。目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深深植根于我国的经济韧性和活力。而GDP的规模扩大,经济实力增强,恰恰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韧性与活力。众所周知,新基建、新制造是引领我国经济逆势增长的新引擎,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发展动能。一方面,这需要一定的投资规模支撑,另一方面,也会拉动GDP规模进一步增加。因此,GDP规模与高质量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济南日报:跻身“万亿俱乐部”之后,济南下一步应如何布局和施为?

  孙涛:跻身“万亿俱乐部”后,站在新的发展阶段的济南,可以更加主动融入、服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大力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从区域经济发展来看,一个具备更大规模经济体量的济南,完全可以“承上启下”双向对接,充分发挥联动京津冀和长三角国家战略区域的区位优势,着力吸引集聚京沪经济走廊高端产业资源。加快推进济齐全面融合和济淄、济泰同城化,强化省会城市在山东半岛城市群的带动辐射作用,不断提升区域统筹联动发展水平。

  从创新驱动力的开掘来看,“万亿GDP”的规模效应可以溢出为创新动力,这意味着济南可以集聚更多资源破解“卡脖子”重大科技问题,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依托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等大平台和大项目的建设,不断改善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优化资源配置效率,释放发展新动能,打造具有高标识度的创新链,引领和驱动高质量发展。在此基础上实现产业能级提升,强化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协同,打造一批有辨识度的产业地标,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业集群。

  另外,空前的GDP规模不仅输出庞大的产能,还对外部环境的优化输出强烈诉求,这就对营商环境升级形成倒逼,要求职能部门大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坚持系统性思维,将管理维度与各种要素有机结合,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效能,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为市场机制的充分发挥提供有利条件。

  济南日报:作为区域重要节点城市,济南的GDP规模如何才能转化为都市圈引领动力,实现更大范围的龙头带动作用?

  董长瑞:济南作为典型的北方城市,要在相当规模GDP体量的基础上实现都市圈引领,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第一,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形成综合性创新驱动模式。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培育多元化多层次的综合性创新支撑体系,加快打造创新资源密集、创新要素齐全、创新链条完整以及创新功能强大的创新生态系统。第二,加快推进济南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不仅关系着中心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更关系着中心城市周边的一体化发展。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全面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构建高效、灵敏、快捷的城市治理应急反应机制,加快提升城市治理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增强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城市治理韧性。第三,促进中心城市与“圈外”地区要素的双向流动。一方面,探索建立人口流动和土地指标流动的挂钩机制,促进稀缺用地指标从低效率利用地区向高效率利用地区集聚;另一方面,在客观判断中心城市人口和经济承载力的基础上,促进产业集聚,引导人口等要素在中心城市合理分布,增强中心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进而更好地发挥济南作为中心城市的引领作用,实现外围带动。

  济南日报:“十四五”期间,要想乘势推动城市发展再上新台阶,济南的未来规划如何更能体现内涵式发展要求?

  李少星:一是深刻理解战略机遇期的时代内涵,按照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从经济实力、产业能级、人口集聚、创新引领、对外开放和设施通达水平、城市绿色宜居、公共服务质量和包容性等方面,对标国际特色和国内先进城市,引领济南在更大格局、更高层次上取得一席之地。二是更加积极地实施“龙头”战略。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设计中,应突出更多的目标导向、任务导向。同时,围绕打通产业循环和居民消费的市场性、体制性障碍,更深入谋划省会经济圈的规划建设,凸显更多的省会担当。三是策划提升城市品牌形象。考虑新时期社会公众对城市发展目标在温度感、画面感、尊重感等方面的需要,遵循城市形象传播的一般规律,研究策划能够取得广泛认同的城市品牌,作为凝聚人心、吸引人口的城市价值取向。四是进一步完善绿色发展机制。通过加强自然资源普查登记与监测评价,加强对战略性资源、不可再生资源、生态环境底线进行刚性的底线控制,探索济南市绿色资本清单核算制度,确保绿色资本非减化。深入开展土地、水、能源、开发权、排污权等资源环境领域的市场化机制建设,引导企业围绕关键共性污废处理技术开展科研攻关,完善差别化考核评估机制和全方位社会参与机制,提升绿色发展效能。五是大力强化城市智库建设。围绕在更高平台上的战略能力需求,可以采取“四不像”式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模式,围绕当前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经验的理论总结与政策优化等全局性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和现实性研究,为城市治理提供更多战略选项和政策工具。(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