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印花口罩”热销 消费还需谨慎

2021-02-04 08:49:59

作者:张国栋

  
黎青 作

  近日,市场上出现了一类印有“福”字、“吉”字、“牛转乾坤”、“牛气冲天”等字样的牛年限定“新年口罩”、“拜年口罩”。有的还印着牛和灯笼等图案,有些口罩甚至整个底色都是红色。以往我们用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一般都是纯色的。(2月3日央视新闻)

  春节临近,年货市场气氛渐浓,各种“福”字、春联热卖,没想到的,今年这种新春定制版的需求也延伸向了口罩。

  从积极层面讲,这个牛年春节注定和以往不太一样,出于疫情防控,口罩已成人们日常生活的“刚需”,商家此时推出各种“花式”的牛年限定“新年口罩”“拜年口罩”,一方面希望给大家新的体验,同时也希望借此“赚上一把”。可问题在于,这样的口罩,其防护效果还“牛”吗?

  众所周知,戴口罩主要为的是防护,为自己也为他人。能有效防护病毒的医用级别口罩,由纺粘无纺布和熔喷无纺布制成。就此而言,印花不在熔喷布层,如果没有影响到熔喷层,印花对口罩防护效果影响不大。除非在印染时残留了大量油性,也就是油墨过多,油性颗粒物会把静电消除掉。但有专家表示,印花口罩还需要考察其是否有微生物超标,染色的芳香胺是否超标,是否有明显刺鼻味;同时,还涉及到细胞毒性指标是否超标。因此并不推荐人们戴这种印花口罩。

  不管怎样,口罩虽是商品,但却不是普通商品,它关乎到个人防护效果以及疫情防控大局。从这一角度讲,我们希望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出手,对此类产品进行甄别鉴定,给市场和消费者一个比较权威而准确的说法,以正视听。作为消费者,对此类“印花口罩”也应保持应有的清醒和理性,购买时不能只图好看。当然,更主要的还是,商家需要自律,确保口罩生产达标和防护效果,不要以制造营销噱头、甚至哗众取宠为能事。(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