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过度医疗”也是病,得治

2021-02-03 08:47:05

作者:潘铎印


 黎青 作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一家名为“北京凤凰妇儿医院”的医疗机构被患者举报推销现象严重、涉嫌存在过度医疗等现象。“没病能看出有病”“3万元就能治疗的病,硬是花了33万元”……过度医疗乱象的背后,是涉事医院钻“医患信息不对称”的空子,并无视监管疯狂侵害患者利益。

  乱开大处方、过度医疗一直是医疗顽疾,屡经治理也难以见效。在一些医院,一个普通的感冒,医生就开输液处方;一名骨折的病人,却要接受全身检查;一份单纯的化验,却有几十项检测内容。“过度医疗”已成为许多患者心中的痛。

  在过度医疗的利益链条上,医院和医生是“既得利益者”,一些医疗机构为了牟利,想方设法通过给患者多开药、多检查、多住院来实现,同时,医德的下滑也是导致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过度医疗不是诊治病情所需,起码不是诊治病情完全所需,就犹如一个“无底洞”,吞噬有限的医疗资源,给患者

  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造成“看病贵”成为久治不愈的顽疾,也让医患矛盾更加尖锐。

  过度医疗,才是最严重的“病”,是病,就得治。去沉疴顽疾必须下猛药,对无良无德的医生要重罚,强化无良医院整改,严重的应吊销证照,施以震慑。对那些违法违规的害群之马,要坚决查处,用法治的“手术刀”切除“过度医疗”这颗毒瘤,从源头上转变医疗机构的价值取向,遏制各种名目的“过度医疗”,真正降低群众看病负担,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卫生健康部门要切实履行

  医疗行为管理责任,加大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行为的监督管理,统筹推进医疗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服务价格、绩效分配等综合性改革,完善激励相容、灵活高效、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健全绩效考核分配制度,加强医风医德教育,通过建章立制,根除“过度医疗”顽疾,进而让医疗机构真正回归“治病救人”本质。(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