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会海”少了“文山”也不能留着

2021-02-01 10:54:17

作者:郭元鹏


  黎青 作

  广州某中学2020年度共收到区教育局公文2180份,其中教育教学及安全类1766份、督导检查类42份,疫情类约285份(不含临时检查),会议类87份;标注重要文件2095份,紧急文件85份,全年文件约17400页……在政协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广州市政协委员胡国胜提案建议,切实为中小学减负增效。(1月31日《羊城晚报》)

  “文山会海”是一种形式主义老病。清理“文山会海”就是要给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更多时间干好“该干的事”。随着管理的严格,“会海”确实减少了,尤其是“面对面的会议”。可是,“会海”少了,“文山”却没见明显减少,主要原因就在于“会海”少了,却把一些减少的“会海”变成了“文山”,“不该开的会议”不开了,却发起了“不该发的文件”。

  只能说,这依然是形式主义在作祟,是“开会依赖症”的延续。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确定了政府督查工作的定位和职责边界,严禁重复督查、多头督查、越权督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保障政令畅通。

  然而,一些单位、部门、机关,把“发文件”当成了工作的主要方式,动不动就要求“层层转发”,就像广州市的这所中学,一年收2180份公文,严重影响学校常规教学。为完成督导检查“留痕”要求,教师要随时组织学生补拍图片或记录文字,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承担督导工作的教师耗费了大量时间与精力,难以合理协调教学与督导。

  “文山”现象,不是一家学校独有,也不是教育系统的特色,而是一种现象。一天“不强调”、一天“不要求”、一天“不讲话”就度日如年,就不知道该干啥了。这种陈旧的工作方式是通病,暴露了某些单位和系统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问题,需要坚决搬走将基层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文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