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生命教育的三部曲

2021-01-21 22:30:24

作者:冯婷婷

  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从你的第一声啼哭到你的能够熟练的讲话,从你只会趴着移动到能够自由的奔跑,从你意识懵懂到有成熟的思想,这就是生命在不断的觉醒,在这个过程中,家庭教育是基础,帮助你正确的认识生命,让你懂得生命教育的哲学思想;学校教育是关键,在你不过学习充实自己的同时为你解答一切关于生命的问题,并给出正确的指导;社会教育是保障,让你懂得生命的珍贵理解生命的价值,学者去珍惜爱护生命,如何让生命教育的三部曲在你的生命里开出绚丽的花朵,便是我们穷极一生所要追去的生命的高度。

  家庭教育是生命意识初步觉醒的起步之歌。当一个孩子降临到一个家庭中,带来的幸福感让父母总想着将最好的都留给孩子,但对孩子的爱不能蒙蔽了自己的双眼也不能模糊了最初最真实的想法,从小便对孩子传输正确的生命价值观,让他们在耳濡目染中在心里埋以一颗生命的种子,积极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能够给孩子带来良好的成长环境,有助于正确的生命意识在孩子心里扎根,发芽,父母更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孩子的启蒙阶段为他们做好引路人,帮助他们迈好人生中的第一步。

  学校教育是是生命教育的成熟之歌。现在很多学校只一味的抓孩子能看得到的进步,比如成绩的好坏,是否调皮等,反而忽略了最重要的深层次的教育,生命的内涵。因为学校的风气问题,导致了很多令人心碎的事件发生,也让孩子们忽略了生命的意义。一次成绩考不好,学校和家庭就双重施压,让一部分心里脆弱的孩子最终不堪重负选择轻生来结束自己的生命,但相对于珍贵的生命,一次失利相比较而言,那就太微不足道了,但孩子们不懂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他们或许因为学校重视学习成绩,便告诉自己那便是生命存在的意义,往往学校的忽视生命教育这门课导致悲剧的发生。学校是孩子成长路上的一次关键转折点,应为孩子树起生命教育的大旗,帮助他们端正态度,引领孩子走上正确的道路。

  社会教育是生命教育的高潮之歌。疫情的突发,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生命,每天的新增数字无不牵动着国人的心,这是在告诫我们要敬畏生命要珍惜生命。疫情中许多医生、护士、军人奔赴一线,他们在用行动去死神手里抢救生命,这是思想觉悟的高度,这是生命教育的真是展现,其中不乏因为疫情去世的一线医生,他们传达的生命的精神会永远铭刻在人民心里,这也是给国民上了非常重要的一课,那就是生命教育的意义,那就是对生命最深刻的理解。

  生命的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三个方面共同的努力,只有当这生命教育的三部曲完整的演奏好,才是真正的生命教育,才能不断促进人的成长与社会的进步, 才能使自己的生命绽放光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